1月1日是传统的元旦节,从今天开始意味着2016年的结束,2017年如期而至,过去已然成为历史,现在正在进行,而未来也将不远。
于2017年1月1日开始,一切都将标注为2017年,比如证书上的日期,文书上的落款,还有私人文字上的留白,都会是新的印记。如同过去的每一年辞旧迎新的重要节点,国家领导人要作新年致词,对过去一年进行总结,对未来一年进行展望。企业要举行隆重的年会,以便于在总结和展望之中,更好的凝聚力量。我们的每一个人,同样有欢乐,有痛苦,有遗憾也有收获,对于未来则更加充满着期待与憧憬。
过去的一年,国内外发生了很多大事,有些是万人瞩目的大会议、大盛典、大活动。每到这个时候,媒体都会盘点出国内外的重要十大新闻,以“大事记”的方式记载着一年中最重要的事件。当然于每个人来说,无论你处于何种位置,拥有何种身份,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经历者,都是一种荣誉与幸福,因为我们一起经历着这段历史,并共同创造着历史。
此时的中华大地,还处于雾蒙蒙的一片,大气的恶化程度如同我们的心情一样,灰暗而有害。大的环境是,经济下行依然在延续,调节构、转方式还在进行时,“钱不好挣了”是每个人的共同感受,大家都在经历一种阵痛,面临着一种更大的考虑,环境问题、安全问题依然形式严峻,各种重大的责任事故再次警示每个人,我们所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社会物质已十分发达的情况下,如何能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住在家中不担心出现安全事故,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无以回避的权利追问。
大的方面来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谁也无以置身事外,谁也无法生活在直空中。个体的力量很小,我们无法改变外部环境,但我们可以改造和完善自己,为社会、为公益、为家庭和为别人多做一点,多一点公共情怀而少一点利己主义。因为日益严重的雾霾告诉我们,没有人可以在外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独善其身。今天的中国,尤其缺乏一点公共情怀,如何重视公共责任与社会担当,是一个宏大的命题,然而最终却要落脚于细。
所以,我们必须盘点、反思、总结和回顾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事件,看自己所定的目标还有多少没有完成,其间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的措施如何制定。虽然人生之中的,时光如同流水一样永不停止,然而我们的意识却可以暂缓一下,在回顾中去反思,才能为下一段航行更好的蓄力,也才能更好的找到前行的方向。2016年已然到来,新的征程就此开始,新的一年应有新的气象,国家如此,社会如此,家庭如此,于个人何尝不是如此。因为再宏大的群体都是由个体构成,认识到自身所处的位置,看清自己肩上的责任,才能有压力,有责任,有动力,并驱使着自己开始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