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镇太小,每天都在街上转来转去。转的次数多了,陌生人就少了。生活便在这样的小圈子里一幕又一幕地上演,带给人不同的感想和触动。只要你是一个生活的有心人,无论我们生活在哪里,都能读懂生活。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不用心中的尺子量别人,而是先量量自己。在思考中宁静,在宁静中懂得生活太不容易,懂得什么是珍惜。
清晨,我冒雨朝着集市走去。腊月初的风像刀一样刮在脸上,年的脚步在这样的寒冷中越走越近,仿佛能够闻到年夜饭的菜香。每天都会不自觉地朝学校多看几眼,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路过学校,瞧见校门口正对面停着长长的挂车,车上摆放着还未卸完的桌椅。从校门口到校园内不过两百米的距离,却要从大车到小车,无数的劳动者通过分工与合作,搬运车上的桌椅。在风雨中,劳动者你一手、我一脚,肩上扛着桌凳,脚下踩着雨水,双眼望着前方,不一会儿全身冒出了热气。或许,仅仅能挣过三五十元,但是,靠双手挣来的钱最珍贵,用得心安理得。听着挂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可以想到昨夜的忙碌。开车司傅或许就在车上呆了一宿,用机械的暖气驱赶腊月的寒意。为了生活,劳动者们选择了勤劳。
还没走进菜市场,早就听见了柴米油盐的声音。小镇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菜市场了,这里关系到一日三餐。养育我的父老乡亲,带着泥土的芳香带到集市。路边的菜市场,无关城市的美丽,就是生活的缩影。我弯下腰,蹲在路边,问了卖菜大姐一句,大蒜的价格。大姐说:“六块钱一斤?”天气太冷,准备做点盘子粉吃,不习惯其它调味品,就想找点大蒜做调料。大姐看着我犹豫的表情。似乎猜出了我的心思。忙补充说:“种大蒜太不容易了,要泼几道粪,还要去料理杂草。”其实,我没有嫌贵的意思,只是想看看大蒜的质量罢了。为了打消大姐的疑虑,我快速地掏出六元钱,买了一斤大蒜。致富是干出来的,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我的父老乡亲,用勤劳耕耘土地,靠双手寻找发家致富的钥匙。
看着这些普通不能再普通的生活场面,我竟然有一种莫名的触动。生活太不容易,不管做什么都离不开勤劳。当我们埋怨这,埋怨那时,或许有人正羡慕我们。不管在哪一个行业,都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一个人如果没有目标和追求,只能沉沦。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世界那么大,我拿什么去看看呢?人生只有经历风风雨雨之后,才可以谈论彩虹。不要还没起步,就自认为悟透了人生,用自我放弃的方式面对生活,这是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生活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平平淡淡。现实里的那些小事,其实是一颗颗宝贵的珍珠。如果我们是一个用心生活的人,就会找到串联珍珠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