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虽然这种读书方式深受一些学者专家诟病,甚至称之为“文化垃圾”,但它毕竟是大多数现代人选择出的阅读方式,那说明它毕竟是有优点的。
浅阅读将深奥文化与我们的凡常生活联系在了一起,让更多的人喜爱文化,获得精神的陶冶。
毫不夸张地说,古今中外的名著汗牛充栋,没有几人能一一精读;除了专家学者外,大部分普通读者对大部分书籍望而却步。于是,深阅读在普通读者与书中精粹之间划出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可是浅阅读却在读者与那些含有高深学问或情节复杂的书籍间搭起了一座桥梁,人们借助浅阅读能快速有效地了解大量知识,我们这些鲜有闲暇时间的学生能够借此涉猎诸多的学问。百家讲坛系列的书籍成功的原因也在于此。
浅阅读固然不如深阅读有深度,但是它却独有广度,这在愈发多元化的今天,无疑是可贵的。
一位大家倾注一生于一部《红楼梦》未必能完全参透其中奥妙,更何况作为常人的普通读者,既没时间也没必要大范围的深阅读。而浅阅读可以让我们纵观历史,数风流人物,这种“文化快餐”式的阅读并不是“文化垃圾”,它易被广大普通读者吸收,“价格便宜而营养全面,可以提高广大人民素质与文化修养”。况且,它与深阅读并不矛盾,在你的胃口被文化快餐吊起后,必会下决心尝一尝文化正餐的滋味,所以它起到了一种普及文化作品之用,让我们在将来做深阅读时能有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其实,浅阅读并不只是现代才有,高考满分作文历史上有许多例子可以证明它简捷晓畅的优越性,浅阅读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
佛教本质是一个恒久的难题。佛教刚传入中国时,晦涩难懂,惠能大师禅宗著作就是在帮助大家浅阅读;腐儒们咬文嚼字地考证六经时,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就是通过浅阅读的方式阐明四书奥义;昭君出塞的史料被人遗忘时,马致远的一首《汉宫秋》让没有看过一本史书的人记下了这位红颜。这种例子可谓数不胜数,都说明浅阅读是一种有效快速的阅读方法。
所以,我们不应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浅阅读,要利用它的优点,为我们尽可能多地获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