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的,咱家的东西最近怎么老被损坏呀!”妈妈看着损坏木桌腿,生气地嘟囔着。我瞅了瞅,眼睛立刻瞪了起来,“这是个案子!妈妈别担心,本侦探替您搞定!”我抓起鸭舌帽戴在头上,拿起放大镜,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罪犯”!
我模仿着名侦探柯南的样子,拿着放大镜仔细地观察“案发现场”:桌腿损坏处离地面约2公分,露出了白色的木头地上撒着点点木屑。怎么会这样?我皱起眉头,手捏着下巴思考着。对了!早上爸爸挪椅子时好像撞到了桌腿,我急忙跳到椅子旁边,蹲下身子,仔细寻找磕碰痕迹。椅子腿上确实有一小块凹陷,但没有桌腿损坏得那么严重,情况不吻合。本人断定:因果不成立!我的脑子迅速更换频道。第一次当侦探出师不利,面对这样的结果,我自我安慰道:“这么点事,小菜一碟,再来”。于是我又立刻端起了放大镜,再次观察。
思索中,一个念头闪过---是老鼠干的?我不禁一个哆嗦。环顾四周,发现客厅角落有什么东西。咦?这不是桌腿掉下来的那点木料吗?怎么在这?我心里疑惑着,捡起用放大镜一看,妈呀!木料上竟有一排参差不齐的平静的牙印,又惊又怕的我顿时满身鸡皮疙瘩---这老鼠是要有多大呀?安抚了一下不平静的心。再次定睛凝神,咬痕的高度不像是老鼠留下的,再说家在高层,怎么会有老鼠?哎,又推理错了。
时间慢慢流逝,我怎么也想不到案子的“谜底”,不对,还是不对。自信满满的我一下子撒了气,渐渐失去了耐心。第一次当侦探不是我想的那么容易简单啊。我的天空忽然暗了下来,乌云遮住了太阳,一切都阴沉沉的。这时,我的目光落在了茶几上那本我喜欢的书上,扉页上“锲而不舍,金石为开”八个字让我一下子精神起来。对,这只是第一次,不管怎样,我都要努力不放弃,坚持到最后一刻。
忽然,一个声音传进了我的耳朵。我循声一看,原来是我家小狗在使劲咬着玩具。对!“罪犯”就是小狗!原来小狗再用我家的家具磨牙啊!“太好了,终于破案了!”我扔掉放大镜欢呼起来。我这“三脚猫”侦探,终于完成任务了。
开学新鲜事,教会了我坚持就是胜利,细心就会成功的道理。这次经历,永远留在我记忆的——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