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坐在学校礼堂的一角上,等待着毕业典礼拉开帷幕。此时,四周没有一点声音。大家安静的有点超出意料。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终于四个穿着正装的主持人登台了。
他们的话语仿佛有了魔力一般,将我尘封已久的记忆勾了出来。
其实,我对这所学校的记忆啊,是从五年级开始。那时,对比现在,我还是小小的,矮矮的。我的妈妈牵着我的小手,将我领进了这个陌生的校园。我怯生生地看着那些蓝色的大楼、精美的植被,仿佛这一切都是梦一般:看得见,摸不着的。是啊对于从小生长在密云的我来讲,这一切都太不真实了。
我们穿过了一个约四、五层楼,有爬了四层台阶,又转了一个弯儿,这才到我将要生活两年的班集体。一路上,我一直低着头走路,心里想着万一同学们不能接受我怎么办?万一老师们不喜欢我怎么办?万一我成绩跟不上大家怎么办?万一……想着、想着,我的头也越发低了——我不想让路过的、三五成群的同学们一眼就看穿我的心思。
当我站在班门口时,看着里面的同学们一个个聊的正欢,不由得更加紧张了,最后,我还是进去了。我妈妈不再牵着我,而是和班主任交流了起来。我呢,就只是一无所措的站在那儿,因为太过紧张而沁出了汗珠,因为太过尴尬而一阵红晕……
后来我是如何解的围,是谁先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我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从那以后,我再见到班里同学,或是踏进那个班级的门,都没有再露出那副囧样儿了。
啊!这样的神情,这样的紧张,两年了,也都随着主持人的话语从记忆深处蹦出,在最后一天以一个五一学子的身份在五一生活的样子。我不由得笑
了,连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是在笑那时我的青涩还是在笑什么。
“下面,有请一年级的小朋友,为我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大哥哥,大姐姐表演舞蹈。”
我看着那群身材极好,舞姿曼妙又不失一个来自六岁孩童的活泼。我心道还是那么活泼,那么可爱,和我第一次见到她们时的感觉一样。
那时候是刚开学的开学典礼。老师来我们班宣布我们要去带小弟弟、小妹妹走个仪式。还让我们赶紧去彩排。
大家一听到这个消息就炸翻了天。议论声顿时四起,也就没人在乎队伍这个东西了。大家都是三人一群,五人一伍的走到了操场。
彩排是没有一年级的新生的,只有我们在那里练习走位。也不是很麻烦,只要拉着小朋友走一圈就行了,我暗自对自己道。可是……
到了正式那天,我们看到了仅仅到我们腰部的小豆丁们,顿时被萌化了,恨不得去捏捏她们的脸。
真正走起路来的时候,那些可爱的小豆丁们的步子极小,所以只能小步小步的生扯着她们走。哎、紧密的队伍顿时不见了,大家每个人都和每个人隔了老远。
若是除了这件事,其他的倒也是一帆风顺……
我为什么总想着这些呢?同学们领过自己的博士帽,就陆续上台,全班合影留念了。老师也送给我们有着红皮子的毕业证书。
总算轮到我们班了,我跟着人流上了台,灯光打在身上的感觉一点也不好,然后我就看见班主任走过来帮我摆正了略歪的博士帽,我对她只是笑笑,那一句谢谢却是堵在了喉咙眼那儿死活说不出来拍照老师让我们看镜头:3、2、1“茄子”这两个字是大家带着哭腔喊出来的,我能感觉到那两声就像活活被人从嗓子那儿扯出来的。而我呢并未出声,只是对着镜头勉强露出一丝苦笑。
整个典礼的最后,我们出了礼堂,到外面去拍在小学的最后一张集体照。那时候风很大,吹的充气门直往下倒。3、2、1“我~们~毕~业~了~”话音刚落,大家就把博士帽扔上了天空。风将博士帽吹走了好远、好远。
风儿,吹吧!请将我的梦想吹向远方;请将我的愿望吹到天上,让它翱翔。时间的脚步不会停止,成长的征程才刚刚开始。童年、小学,绝不逝去,它将永远留在我的心底。五一,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