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现在的我,虽然不及南唐后主李煜那么多的忧愁,但烦恼还是有的。以前年龄尚小,还看不太出来,哪知慢慢到了青春期,我竟然发现自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小矮人。
小学毕业,同学们都各玩各的。一整个暑假,我又是游泳,又是跳绳,又是跑步,个头却只长了那么一点点,我还天真地认为大家都一样。谁知道,开学考试的时候,不管男生、女生个头都长高了,少的,和我差不多;多的,一下子窜了五六厘米。
刚一迈进学校大门,我就碰到小学同学。她也看到了我,先是从上到下打量一番,点点头,没说一个字就走了。来到教室又撞上一个小学同学,他比刚才的那位同学更直接:“唉,李嘉欣,我记得咱俩以前差不多高呀!怎么,一个暑假你都没长?”我一笑而过,也不知他是有意还是无意。总之,那时我的心上好像插了一把刀,生疼,但又没法拔出来,因为这是事实。没办法,只能多运动,多补充营养,争取再长高点。
同学调侃我能接受,体育课我就难以接受。一上来老师就测800米跑,这下可好,本来腿就不够长,想在频率上弥补,可它还得拼耐力,别人用一倍力气,我得用两倍力气。拼死拼活跑完全程,勉强及格,要不然还真不知道怎么办。不止长跑,还有立定跳远,一拼弹跳力,二拼大长腿。小个子女生弹跳力好,小菜一碟;如果不好,那就真没辙了,想我只能勉强凑合。平时,我和大高个子坐在一起,人家的脚轻而易举就能着地,我的呢?只能在半空中晃晃悠悠。最让人痛心的是,个高的看见了还总喜欢开玩笑,他们说的倒轻松,笑嘻嘻的,可我心如刀割,难过至极。
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不止内心受到伤害,生活中也常常尴尬不已。像什么穿长裙子,如同偷妈妈的,公交车扶手够不着,拍合照永远站在最边上……最怕坏心眼的人,明知道你个子矮还非得拉住你的手追问:“你多高呀?你多高呀?”我总是如实回答:“一米多。”
可他并不死心,继续问道:“一米多多少?”我有点不高兴,不熟的直接开溜,熟人就回上一句:“大家都是一米多,有什么好问的。”虽然为这样的事生气很不值得,但俗话说的对:“身高是硬伤呀。”真要摊上这个现实,又有几人会不为之烦恼呢?
现在我的任务是努力学习,毕竟以后不是特定职业不需要身高,肚子里有墨水才是王道。至于个头矮,多加锻炼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