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这时节,春风送暖,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杨柳吐翠。清明节这一天,我们给革命先烈献上一束花,写一篇文章、讲个故事或唱一首歌,寄托我们的哀思。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1932年,共产党指派陈为人和妻子韩慧英到上海负责保管中央文库工作。陈为人自己钉了一堵木板墙,把五箱子档案存放在两墙之间。因在白区开展工作,要以家庭形式出现,陈为人身份扮作木器行老版,妻子是小学教师,交通员李沫英则是家中的佣人。为了使文件便于保管和转移 ,陈为人夫妇想方设法缩小文件的体积,他们通宵达旦地工作,把厚纸文件抄在薄纸上,将大字抄成小字,再剪去文件四周没有文字的白边,这样使库存档案缩减到两万余件。陈为人因长期操劳,患上肺结核,带病工作,他倒下时,年仅38岁。读了这个故事,我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在战争年代,像陈为人夫妇这样默默为党工作的人有许许多多啊!
2000年清明节那天,我和“育才高中”的师生一起去榆树郊外“烈士陵园”扫墓,我们肃立在烈士墓前默哀,思绪飞向那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南昌起义、武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十八勇士强渡大渡河,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
岁月悠悠,抚今追昔,我们中华民族从风雨如磐到自由解放,从贫穷落后到国富民强,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历经千辛万苦,上下求索。他们笃信弥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祖国的繁荣昌盛!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他们英勇顽强地同敌人进行斗争,艰苦卓绝,冲锋陷阵,前赴后继,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他们倒下了,永远长眠在深深爱着的这片土地。   秋瑾:“秋风秋雨愁煞人”。夏明翰:“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鲁迅:“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这些悲壮的诗句犹在耳畔回响。
我们家乡有爱国志士王朴山、革命英烈杜伯华、英勇善战的傅嘉庚、抗联团长殷清莲、点燃榆树革命火种第一人李向芝、特级战斗英雄张国福……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榆树人的骄傲!
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一幅幅画面:红军在长征路上翻越一座座陡峭的雪山,走过一片片荒无人烟的草地,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在茫茫林海中食草根、树皮、吞棉絮,战斗到最后一口气。赵尚志率领游击队员在白山黑水一带同日寇进行殊死搏斗,杨开慧、向警予、刘胡兰英勇就义,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的悲壮,黄继光用胸口堵住敌人的枪口,英雄王成高喊“向我开炮!周文雍陈铁军在刑场上举行婚礼!彭松涛、江竹筠、杨虎城、小萝卜头……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洒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他们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有他们的牺牲,才有今天鲜红的党旗,才有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祖国上空高高飘扬!才有中国人的扬眉吐气!才有今天华夏大地遍开幸福花的美丽景象!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年代,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是仍有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雷锋、王杰、欧阳海、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王瑛……他们是新时代的楷模 。
无论是牺牲在战争年代的英烈们,还是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战士 ,他们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万古流芳!他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共存!
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永远不要忘记他们用生命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越功勋,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建设家乡尽一份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一份力,为创建和谐社会奔向小康尽一份力。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做一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好公民。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想想革命先烈们,就会鼓起勇气,做好工作。
清明时节祭英灵,烈士功绩铭心中。团结奋进谋发展,祖国前途更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