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中华大地正直被日本侵略者铁骑无辜践踏的时期。无谓的中华儿女奋勇反击,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时期。齐鲁大地战火纷飞,各大战场都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天空硝烟弥漫,耳边似乎还回响着断断续续的枪炮,时强时弱。
而就在齐鲁大地山东这个原本贫瘠,被大山重重包围的山沟里却有着难有的平静。这个山沟里炊烟四起,沿溪而建的小草屋在夕阳的映衬下发出暗黄的生机。枯黄凋落的树干上的鸟雀似乎想趁着这黄昏之景好好吟诗作对一番,忧伤凄凉带着些许惆怅的鸟鸣划过孤零的天际。
这个村子叫做小王村,因为村子里大部分人都姓王而得名。从清朝末年各种起义起始,到辛亥革命爆发民国成立,一直未有影响到这个小村子。村民们穷苦的过着这个所谓的“太平盛世”
“日本鬼子来了,恐怕我们的日子没那么好过啰!”王老是这个村子里最德高望重的老人,他年轻的时候在清末县官手里当过师爷,所以村子里的人认为他最有文化。在王老带着乡音的话语中,正在赶牛耕作的王大轻轻擦了一把汗。劳累的喘了喘气。
王老磕掉了手中烟斗的烟灰,望着着空小溪从西边往东滚滚流去感叹的说道:“也不知道我们的太平日子还有多久!”
“可不是嘛,听说外面的村子都被那些养的小鬼子烧光了,连老人小孩都没有放过呢!”王大接茬道。
“不用担心吧,我们村祖上开始就是良民,连征兵都没有想到到我们这个小山沟子里来,怎么可能会被日本狗崽找到呢!”王大旁边正是犁地的王小,他惺惺的说道。
王大:“说不定呢,这不还有抗日的队伍吗?“听说外面打得正热火朝天”
在这些议论声中黄昏即可晃去,天边已进入黑边,只有那一轮明晃晃的月亮高挂着。皎洁的月光联合着点闪闪的星星俯瞰大地。宁静的村子已经收工,除了那些许狗叫和树梢上的鸟鸣,或许没人会注意到正在村头贪玩的小孩。
村头老树下,小孩名叫王壮,这个名字并不代表他十分壮实,反而很瘦弱。这孩子从出生起就身体虚弱,连连几天都在发烧。不只是老天眷顾让他捡回一条命来。父亲希望他将来长得很壮实,就给他起了个这样的名字。农村人通常人为有力气,才能混到饭吃。
王壮今年8岁,习惯了在小溪边抓鱼,在土堆上打滚,给小鸟捉迷藏,给牦牛说笑话。是这样的贪玩,也是这样的惬意。脸是全是灰尘,裤脚全是泥印。其他小孩全被父母喊回家吃饭睡觉去了,只有贪玩的他还在把玩着捉来的小昆虫。
寂静的也似乎是这么的美,而在远处的小路上一把刺刀在明月的照射下闪发出白光,那么锋利,给让一种毛骨悚然的可怕。挂在刺刀上的太阳旗是那么显眼。
没有看错,穿着紧身黄褐色的军服,被那个日本军人瘦小的身躯撑大。这些东洋矮瓜面目狰狞的像狂暴的野兽。凶神恶煞的朝着月色笼罩下的小王村走去。脚下尘土飞扬,嘣嘣的脚步声听的是那么让人心惊胆战。
正在玩着小虫的王壮面带笑容,仿佛孩子对一切事物都是那么好奇。突然他感觉到身后传来了阵阵脚步声。越来越近,王壮缓缓起身,回头看去,那一群日本鬼子已经来到了他的身前。
王壮愣了愣,虽然他不知道这帮人是什么来路。但他看见他们升上背着那能发出声响轻易击毙一头山羊的长枪。村里头的猎户也有。
一个穿着军官服的日本鬼子迈着罗圈腿走了过来。头大体胖,芝麻大的眼睛下是一个塌鼻子。下方还摆弄着即具有“特色”的黑色鼻毛。满嘴黄牙咧开嘴对着王壮笑着。
“小孩,我们是大日本黄军是来帮助你们滴。快快的说出来,你们村子有八路的干活?”
操着不流利的中文断断续续用着他那破哑嗓子说着。王壮显然听不懂这些,他从出生以来根本就不知道有什么日本黄军什么八路的干活。
鼓起胆子,瞪大眼睛的王壮对日本军官吼道“我不知道!”
说完转身就走准备回家。日本军官好像是被王壮激怒一半立刻把龌龊的笑容转变为似暴怒的野兽。
“小孩,你良心大大滴坏!”
“竟敢欺骗我大日本黄军!”“把他捉起来!”
说时迟那时快,王壮撒腿就跑。静谧的也发出很多不和谐的叫声。当然都是那些说着日语的小日本呱呱直叫。
小孩还是没有抵过日本人的抓捕,可怜的王壮有一次回到了那个满口黄牙的日本军官面前。
“小孩,你滴说实话,村中有多少人,有没有粮食!!”
王壮似乎是被他们吓到,发出细小的哭声。
日本军官缓缓蹲下,从口袋里拿出一颗奶糖说:
“小孩,只要你带我们进村,找到我们粮食,我们就给你很多的糖吃,还放了你。”
“一颗浓浓的奶糖对于未见过世面的王壮是多大的诱惑啊。他什么也不懂,吞下奶糖就指引着东洋矮瓜走进了那个村庄。
“黑子,你们家王壮怎么还没回来啊!”
“是啊,这小兔崽子这么贪玩。晚上遇到坏人该怎么办。”
“没事,都是同村人。待会你你去找找啊!”
“好嘞,狗子她妈,谢谢你啦,我这就去!”
说玩男人起身拿起旁边的草帽一把盖过头顶走出了小院。
“小孩,粮食到底在哪。!”
“我也不知道!”日本鬼子起了半天才挤出一句话:“要是你感骗我我就杀了你全家!”
突然一声枪响划过宁静的天空,日本军官挥着手里的,指着小孩说道!
村中人马上被这一声音惊醒,而王壮也无奈的把日本鬼子带入了村中。
这毫无预兆的危机马上就要降临到这曾经十分祥和的小村中。
不一会儿日本人就闯入村中村民的家中,各种枪声如同悲凉的鞭炮络绎不绝的响着,“啪啪啪啪”打破了夜空下的静寂。
在残酷的火光和日本鬼子冰冷的刺刀中村子里的人陆陆续续的被集中在村中的小坪内。不一会王壮就发现了自己的父亲。
“壮子,你怎么在这!”男人大声喊道!似乎带着一些无助和伤悲。
“爹!我要爹!!”
鬼子军官马上明白了这一切,把王壮拎起来扔进人群中。之前的约定已经全部被无耻的鬼子撕碎。
日本人扫荡要粮,村中人终于见到了那恶名远扬凶狠狡诈的日本人。村中人似乎并不妥协,几人一个接一个倒在冰冷的枪口下。
村中人带着怨恨仇视着日军闯入他们家中,把一样样摆件摔烂,抢出米和谷物,还不忘鸡鸭和猪。鸡飞狗跳中又家破人亡。
这夜里对于小王村的人们来说是一场无尽的灾难。在混乱中无数房子被大伙吞噬。在机枪的扫射中无数村民倒在血泊中。无数妇女在日本人的下凄凉的嘶叫。男人一把把王壮推入附近隐蔽的草丛。还没来得及说最后一句告别就已经倒下,那还没闭上的双眼注视着王壮,好像在用全身力气说出了一句“快跑!”
天亮了,鬼子走了。村庄已经变为一片废墟。天空黑沉沉的还弥漫着硝烟,地面上血流成河,老人小孩,似乎就只有王壮一人身还。
王壮依然趴在那个土堆上脸上默默的流淌着泪,年纪在小的他也明白了昨晚发生的一切。内心也在为那夜里自己的过错在深深的自责。仇恨的种子从此埋在他心底。就是那个静寂而又不平常的夜……
夜里,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这个叫做王壮的小孩也永远记住了父亲的伟大,乡亲们的宽容,自己的过错和对日本人的不甘和仇恨。
那个夜晚,在中华大地不知发生了多少同样悲惨的故事。请让我们一起记住那个夜。虽然现在,天已经亮了。
天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