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的传说典故
长白山天池是我国最高的火口湖,也是我国最深的湖泊。据说这天池原本是上天仙子的宝镜,只因这位仙子梳妆时不小心把它掉了下来,落入凡间,沾上了地气,再也回不去了。这样,就形成了美丽的天池湖。
然而,关于天池的来历,还有另外一种说法。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每逢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长白山的山峰一定会喷火,浓烟密布,火光冲天,一喷就是七七四十九天,然后火才慢慢地停下来。等到烟消云散之后,花草树木都被烧得面目全非,山林里的鸟兽也都没了踪影。居住在长白山下的居民,只能背井离乡,搬到别的地方去生活。要想知道长白山为什么会喷火,那就不得不提火魔了。
从前,有一个专吃火的妖怪,人们管它叫火魔,哪里有火它就去哪里,去了就把当地的火给吃掉。没有火的地方最后只能变成冰冷的世界。
一天,火魔来到长白山,住了下来。它吃光了天上的雷火,人间已经很久没有打雷下雨了。山上的野火被它吃掉了,连人们做饭的灶火都被它吃光了。百姓们吃不到熟食,又冷又饿,死了好多人。
大家恨透了这个作恶多端的火魔,便集合起来用雪球砸它。火魔最害怕冰冷的东西,人们抓住它这个弱点,狠狠地用冰块攻击它。很快,火魔就被人类抓住了。为了不让它再祸害人间,百姓们把火魔绑起来,又召集乡亲们在长白山上挖了一个很深的洞,然后把火魔扔下去,把它埋在里面。
可是那火魔并没有死,相反,地底下的地火成了它的食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地火让它变得异常强大。为了报复人类,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也就是当年被埋的日子,火魔就会喷火,将吃了整整一年的地火全都喷出来。大火弥漫,烧毁了山林、花草、鸟兽,也吞没了村庄和牲畜。喷过七七四十九天后,火魔才会罢休。但这并不算完,第二年的这个时候,火魔会再一次喷火。
就这样,长白山变得光秃秃的,生物几乎都灭绝了。遇到喷火的日子,方圆百里热得能把人烤焦,除此之外,长白山都是一片冰冷。
没办法,人们只好离开长白山,躲得远远的。但火魔一再作恶,人们的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小。为了能活下去,这年春天,首领将全族的人召集到一起,对他们说:“我们得商量一个办法来对付火魔,否则我们大家不被它害死,最后也会饿死的。”话音刚落,一位长相清秀的姑娘从人群中站了出来,说:“我愿意去请求神灵帮助,除掉火魔,夺回咱们的宝山。”这个姑娘叫日吉纳,只有十七岁。
听了她的话,族长非常开心,但马上又担心起来,这么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能完成如此大任吗?日吉纳看出了族长的心思,对他说:“族长您放心,即使拼上性命我也一定会完成任务的!”在日吉纳的强烈请求下,族长最终答应了她。这天,人们选了一匹最快的马给她,临走时,全族的人都捧着杜鹃花来送行。日吉纳接过花,骑上马,狠狠甩了一下马鞭,离开了家乡。
日吉纳一连跑了几天,终于跑到了风神居住的山顶。姑娘勒住马,向风神跪拜,说:“风神啊风神,请您大发慈悲,救救我们族人吧,去把长白山的大火吹灭好吗?”
风神答应了她的请求。等到火魔喷火的日子,风神就使劲吹啊吹,吹得气都快断了,火没被吹灭,反而烧得越来越旺。风神没办法,只好对日吉纳说:“姑娘啊,我是没办法了,你还是去找雨神帮忙吧。”
日吉纳没有放弃,她又骑上马,快马加鞭地朝海边跑去。来到大海,等了三天三夜,日吉纳终于见到了雨神。还没等她开口,雨神就说道:“我已经知道你此次前来的目的了,我这就随你去长白山,助你灭了那大火。”日吉纳没想到雨神如此爽快,立刻带着他往家乡赶去。
回到长白山,正好赶上火魔又在喷火。只见雨神施展法术,长白山上立刻下起了瓢泼大雨,怎奈火势太大,雨珠一落到火上就化成水蒸气了,而且火越烧越旺,丝毫没有被遏制的迹象。雨神没办法,只好对日吉纳说:“小姑娘,我降伏不了它,你再去找雪神看看吧,也许他能降服了这大火。”说完就消失不见了。
接连的打击让日吉纳心灰意冷,不过一想到还在水深火热中的乡亲父老,她就咬紧牙关,又骑上马,前往西北方向的大冰山。她找到雪神,对他说:“雪神啊雪神,请救救我们吧,雨神和风神都没有办法,现在我们只能靠您了,求您把长白山上的火给冻住吧。”
雪神答应了她的请求,便在第三年火魔喷火的日子,在长白山上下起了鹅毛大雪。可是雪花没等落到火上就融化了,火还是照样喷着。雪神很惭愧,对日吉纳说:“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你还是找别的神仙帮助你们吧。”
风神、雨神、雪神,连着三位大仙都没有办法,这下日吉纳急了,蹲在地上哭了起来。她历尽千辛万苦,跑了那么远的路,还是没找到消灭火魔的办法,她该怎么向族长、向乡亲们交代呢。
日吉纳无计可施,只好赶回家乡。在路上,她想:“难道就这样放弃吗?不行,我一定要想办法消灭火魔。既然神仙没办法,我就去找玉帝,他是最大的神仙,一定会有办法的。”于是她又跑去找仙鹤,请求仙鹤借她一对翅膀,好让她能飞上天庭见玉帝。仙鹤被她的诚心和毅力感动了,就将自己的翅膀借给了她。日吉纳有了翅膀,便迫不及待地朝天庭飞去。不知道飞了多久,钻过了多少云层,这一天,她终于飞到了天庭。玉帝早将人间的事算得清清楚楚,他接见了日吉纳,并交给她一样东西。
日吉纳问道:“这是什么?”玉帝笑了笑,没有回答她,反问道:“如果除掉火魔需要牺牲你自己,你愿意吗?”日吉纳想都没想就点头同意了。
“好,既然这样,我就告诉你,你手里现在拿着的正是这世上最冷的冰。你只有在火魔张开嘴喷火的时候,拿着这块冰钻进它肚子里,把它的心冻住,才能将它降伏,大火才能熄灭。”
知道了制服火魔的办法,日吉纳一刻也不敢耽误,谢过玉帝后就往回赶。
又是一年七月十五,到了火魔喷火的日子,只见火魔张大了嘴巴,正向空中吐着大火。日吉纳早就恨透了火魔,只见她抱着从玉帝那里得来的冰块,纵身一跃就朝下飞去。大火熏得她睁不开眼睛。眼看就快到火魔的嘴巴了,火势越来越猛,烧焦了她的头发,烧伤了她的皮肤。日吉纳没有放弃,她深吸一口气,一头扎进火中,钻进了火魔的肚子里。
忽然,天地间发出一声巨响,烟停了,火也灭了,山峰塌了下去。
这时,风神赶了过来,他吹了一口气,将漫天的烟雾吹得无影无踪;雨神也来了,他降下大雨,填满了喷火的山口;雪神也来了,只见他大手一挥,烧红的山峰瞬间就冷却了下来。山青了,草绿了,花红了,鸟叫了,老虎在咆哮,梅花鹿活蹦乱跳,一切又恢复了生机。而那个火魔用来喷火的山口,已经被雨神用水填满了。为了纪念日吉纳对人们的贡献,乡亲们给这个地方取了一个动听的名字——天池。
其实日吉纳并没有死,她降伏火魔后又飞上了天庭,向玉帝道谢去了。玉帝被她的善良和勇敢打动,收她做了干女儿。那时王母本来只有六个女儿,现在多了一个日吉纳,六仙女变成了七仙女。
日吉纳虽然身在天庭,但她的心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地上的父老乡亲。为了能看他们一眼,每年的七月十五晚上,她都带着其他六姐妹,腾云驾雾,悄悄来到长白山,在天池里洗澡。
据说有一天,七仙女下凡的时候不小心被一个晚归的猎人看见了。猎人一眼就认出了日吉纳,他兴高采烈地跑下山,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全族的人。于是,大家都点着火把上山看望日吉纳。但是,等他们到达山顶的时候,日吉纳已经走了,只剩下空荡荡的天池水。原来仙女们听见了人们的呼喊声,便匆忙穿起衣服回天庭去了。
王母娘娘怕泄露天机,不准七仙女再到人间,尤其是到长白山的天池去洗澡。
日吉纳忘不了长白山的父老乡亲,为了表示对他们的怀念,她从天界偷了一袋种子,趁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撒在了长白山上。于是,长白山长出了千百种珍奇的药材,帮助那里的人们消灾治病。一直到现在,长白山还蕴藏着许多宝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