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寂寞,苦作行舟书海无边?拈来家兴忘事,为天下走笔江山;一对痴情男女,情天恨晚:一群达官贵人,弄权政坛……
大观园演绎人世大观。
他,曹雪芹,从社会的上层跌到社会的下层,人生的大起大落,使他感到了世键变化沧桑之快;他的人生道路坎坷,使他感慨人生的苦短无常;他经历了了从富贵变为贫穷,在生活的不幸中行走,使他学会思考,使他对现实社会感到不满,使他对封建社会的抨击愈加激烈。
他把家道中落的兴衰枯荣分蕴到《红楼梦》中,他把愤怒倾洒到《红楼梦》,他把思想融入《红楼梦》,他把情怀投入到《红楼梦》中……
一部《红楼梦》,满含一腔忧国忧民的情思,满腹的天下兴亡的感叹,梦中人解人间梦,这何等的虚幻,非是“一把辛酸泪“,非是“满纸荒唐言“。
书中的一对痴情男女,为了爱情,去冲破封建礼教,但并未成功,这是曹雪芹对封建礼教的抨击;书中的一家大院的衰落,何不是他自己的遭遇,又象征着封建王朝的兴衰;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何不是他自己生平涉足的人?书中的一切既是他的一切。
倘若他不是经历了苦难,怎么会对现实生活如此不满,怎么会将自己的私情抒发的淋漓尽致呢?倘若他不是亲身经历世间沧桑变化,又怎么会感叹如此之深,把封建社会本身看的如此透彻?
他的思想是对当时生活的反映,是对于当时人的灵魂解剖。只有当一个人经历了人生苦难的折磨,经历惨痛的伤害,才能折射出超越,才能大无畏的面对一切,体悟一切。
当然,曹雪芹还留下一丝遗憾。
一部八十回的奇书,枉留了几分神秘,几分感慨。书未成,人早去,几分遗憾;曲未终,情未了,人还未散。今人评他“红学“,免不了胡编乱造,只留得他一世英名。
红尘滚滚,一个情字作怪,使天下人争做“红楼中人“。如今谁还会读那“假语村言“?只会关注那炒热的“红学“,趁一趁浪潮,赶一赶那“国学热“,追一追“星魂“……
他,曹雪芹,戏说人世间的事事,淡化人生的过程,让人辨是非,明黑白;曹雪芹千古,红楼无境;一杯黄酒洒九天,一句费解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