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简称五一节,在每年的5月1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听爸爸说:五一节源于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XXX年5月1日,芝加哥的20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XX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XX年。是年,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XX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工人群众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于1949年12月将五一定为法定的劳动节。
XX年五一前夕,在北京的共产主义小组成员邓中夏等人创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里,工人们学唱《五一纪念歌》。其歌词是: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热血,为他牺牲,要把强权制度一切扫除净,记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红旗飞舞,走光明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贫富贵贱,责任唯互助,愿大家努力齐进取。这首雄壮有力的歌,是由长辛店劳动实习学校的教员和北京大学的进步学生共同创编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