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的三篇手记都是第一人称,这种共情使我体验了一个反面人物的一生:如何以滑稽逗笑来掩盖自己对人类的畏葸、在晦暗的环境中逐渐染上种种恶习和罪孽、并数次试图自杀来使自己解脱。每翻几页我都会为叶藏的决策而难过,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他都可以做出符合道德规范的或者理性的选择,譬如当刚开始独立生活后,他可以尝试改变自己过度消费的习惯,但他还是会在两三天内花掉生活费,直至当掉衣服只为换取酒钱。或者当他发现自己的恶友掘木只是把自己当作“活着的僵尸”时,他仍选择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与恶友交往并认为对方的想法是在所难免的。以讨好的态度对待他人,以质疑的态度对待自己,同时承受着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痛苦。一面纵容着别人对自己的恶,一方面又认为自己无法承受别人对自己的善而不断逃避,最终发现生存也是喜剧,而自己的存在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叶藏是一个聪明的人,看出了世界在某种程度上的虚无,认识到所谓的世间,也就是个人罢了。一个人与其他人之间的关系和交互构成了他所看到的世界。但这个聪明的、被称为“神一样的好孩子”却陷入自我消沉的漩涡和循环中,被送到精神病院失去了作为人的资格。这与家庭教育有莫大的关系,不过,若将叶藏的命运用性善论完全归咎于教育乃至外在环境,似乎又太言过其实。
自我反省没有转化为叶藏振作的动力,反而促使他以自杀终止自己的沉沦。这样的结局究竟是冥冥之中,还是可以被主观改变?太宰治在序言和后记中没有给出答案,他自己也在完成《人间失格》的同年自杀。
也许会有人问这种全篇没有一个正面人物的小说的意义。在对创作启发上,太宰治的文笔就不在这里大加赞美了,我主要还是把它当成一种个人纪实来看,它让我对一个“反派”人物的人格形成过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对个人的启发上,自我消沉的深渊就在我们身边虎视眈眈,要时刻提防着分裂出叶藏这样的人格。遇到快要掉进深渊的阿叶一样的孩子,不能拉上一把的话,至少也别做掘木那样的恶友吧。
“只是一切都将过去”,手记最后这样写道,诚然最后会一无所有,但仍然可以选择留下一个不错的过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