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和狐狸
大雪覆盖着的冬天,饥饿像一只锋利的爪子抓着胃。而且,感觉越来越紧越难受。乌鸦咬紧牙关,使出浑身的力量,展开双翘飞着。只要飞出这片大雪覆盖的空地,前面不远处就是村庄了。那里一定可以找到充饥的食物了。乌鸦此时什么都不想,只要有吃的东西,把饥饿的肚子吃饱,比什么都强,不然,它这条小命就算玩完了。
乌鸦已经好几天没有吃饱过肚子了,现在眼前到处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景色实在太美了,可乌鸦没心思看这美丽的景色。因为,它的肚子实在太饿了,好像死亡就伴随在它的身边。它不敢想,一想起来它就觉得脑后生风,心里打颤。乌鸦扇动着一双有气无力的翅膀向前飞着,那双黑精灵似的眼睛很专注地注视着前方。村庄的轮廓在它的视线中越来越清晰了。
一只老狐狸也从树林中走出来,饥饿同样威胁着它。它的脚步很零乱,深一脚浅一脚,尾巴耷拉着,晃着骨瘦如柴的屁股,一步步很艰难地漫无目的地走在茫茫的雪原上。一阵寒风吹来,吹起老狐狸零乱的毛,它差一点被吹倒了。
几天没吃东西了?老狐狸在心里问自己。记得大前天在一棵大树下,拣到一只冻死或者饿死的乌鸦。这是根据它这些年经验判断的。这么冷的冬天,冻死一只乌鸦很正常。另外,它觉得饿死的可能性大一点,因为,那只死乌鸦太瘦了,除了骨头就没有多少肉,它连骨头带毛都吃了,也没觉得撑着。三天,是三天,三天没有吃到一口东西了,今天再找不到吃的东西,恐怕这个冬天就度不过了。老狐狸在心里暗暗地想着。
忽然,头顶上有一个黑影,老狐狸一抬头看到是一只乌鸦在飞,它就问:“乌鸦妹妹,这是到哪里去呀?”
“咳,去找点吃的。”乌鸦没不停下来,边飞边对下面的老狐狸说:“这个该死的冬天,到处是雪,真是要命了,找不到一点吃的东西,这可叫我怎么活。”
“乌鸦妹妹快去吧,前面的村庄里一定能找到吃的。”老狐狸忽然又高兴了,它记得曾经的一段往事。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了,也是这样一个大雪覆盖的冬天,一只乌鸦叼着一块喷香的肉落在树杈上。老狐狸那时还很年轻,看到乌鸦嘴里叼着的肉真是垂涎三尺,它就说:“乌鸦姐姐,你的歌声实在太美了,让我听了如痴如醉,久久不能忘怀,真想再听到你美妙的歌声,如果现在能听到你的歌声,就是死了我心也甘了。”乌鸦很高兴,不知是狐狸的阴谋鬼计,就想唱一首歌给狐狸听,谁知一张嘴,叼在嘴上的肉掉下来了,狐狸毫不客气骗了乌鸦嘴上叼的肉吃了,想到这里老狐狸又说:“乌鸦妹妹,快去快回,我在这里等你给我唱歌儿。”
乌鸦“嗯”了一声就飞远了,脸上露出一种狡黠的微笑。
时间过去很久了,可是就是不见乌鸦的影子。老狐狸饥饿难奈,寒风嗖嗖的,感觉更饿了,它又望一眼远远村庄的方向,可还没看到乌鸦的影子,它在心里咒骂这个寒天雪地的冬天,它骂那只比它同类笨的乌鸦,怎么这么笨,去了这么久,还没找到吃的,哪怕是一块玉米饼子也好,不要肉,只要能充饥就行了。
希望终于来了,老狐狸看到乌鸦飞回来了,越来越近了,它看清了,嘴上叼着一块很大的肉。
老狐狸一下子精神起来了,等乌鸦落在树杈上之后,它就笑盈盈地说:“乌鸦妹妹真是好身手,这么快就回来了,一定收获不小吧!”
乌鸦叼着那块很大的肉,没有说话,只是从上往下望着老狐狸。老狐狸见乌鸦不开口说话,又说:“乌鸦妹妹,你的歌声实在是太美妙了,让我如痴如醉,久久不能忘怀,真想再听到你美妙的歌声,就是死了也心甘了。”
乌鸦把叼在嘴里的肉放在树枝上,用一只脚牢牢地踩住了,说:“你真想听我的歌声吗?”
“当然。”老狐狸说。
“那好,我就唱给你听。”
“不,乌鸦妹妹,你为什么把肉踩在脚下呢?”
“忘了告诉你了,”乌鸦很得意地说:“我是美国乌鸦,只会占便宜不会做吃亏的事。”
老狐狸望着树上的乌鸦,垂头垂头丧气走了,心里想:这美国乌鸦和美国人一样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