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兰修女建立临终关怀院的初期,曾有位官员质疑她的行为。官员问:“你这么做,难道是为了让贫民窟更适应人居住吗?”德兰修女回答道:“不,是让死者死得更有尊严。”官员又问:“你打算帮助加尔各答数以百万的贫病伤残人士吗?”德兰修女没有回答官员,而是惊奇地问道:“数以百万?你怎么数出是一百万的?”官员不耐烦地回答道:“这不是我的重点,我的意思是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是数不完的,穷人太多了,你明白吗?”德兰修女笑了笑,还是盯着他问道:“一百万,你从哪里数起的?”官员显然拿这个修女没办法,无言应对。德兰修女却掰着手指跟官员说:“我是从一开始数起的,一然后是二,然后是三,然后是更多,现在我们已经救了一百多个人了。”
素材解读】当我们与世界相遇时,我们遇到的都是一个人——那个人或这个人,总之是具体的人,而不是抽象的人类。只有爱具体的人,才能真爱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