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6日体育专电 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与两届奥运会冠军巴西队苦战5局,以3:2险胜东道主,挺进半决赛。这场荡气回肠的逆战之战,让万里之外的中国观众不能不动容,她们每每在关键时刻的呐喊,临危之时的爆发,时时唤起多少国人内心熟悉感觉:女排精神,女排魂。
这种感觉已经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深处已近35年。1981年,中国女排姑娘们在主教练袁伟民的率领下,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发奋图强,第一次在日本夺取了世界杯冠军,开创了五连冠的伟业。中国女排表现出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激荡风云,引领时代,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中国女排从此成了“拼搏”的象征,其影响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
35年来,女排精神总是与这个国家每个历史发展的节点相契合,女排顽强的拼搏精神最终汇聚成为一种民族的精神。35年来,女排经历过很多次的沉浮,从1986年到2003年,她们有17年时间与世界冠军无缘。即使如此,她们还是带着国人的寄托,重返世界之巅。很多时候,女排就代表中国,女排魂就是中国魂。
郎平,这是个倍受国人尊重的名字。多少年来,“铁榔头”四处漂泊,但不管在美国、意大利还是在土耳其,她都关心着中国女排的发展。1996年到1998年,她临危受命,出任主教练,为中国女排的重新崛起打造了一份基础。2013年,郎平再次接过女排的教鞭,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时隔16年再夺亚军,给国人带来了惊喜。去年9月,郎平带领困境中的中国队出征日本,时隔12年后,为中国女排赢得第八个世界冠军。
带着世界杯的光环,中国女排来到里约,期望能够时隔12年之后重新赢得奥运会金牌。但是她们小组赛出征不利,先后输给荷兰、美国和塞尔维亚,以两胜三负的战绩勉强出线,与巴西队狭路相逢,并在生死之战中创造了奇迹,这一刻,我们泪流满面。
这就是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早已如刀,刻在了每个中国女排人的身上;如血,流在每个排球人的心中。这场里约之战,给“女排精神”注入了更丰富的时代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