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成熟,但不可以不成长
为什么是成长,而不是成熟?成熟是一个结果,一种境界,一种趋向于完满的状态,而成长,是一段旅程,是前行中的进行时。只有在成长的路上走得很远很远,踏遍万水千山,看透一路风景,将前行中的抬脚与落脚历练得足够从容,才有资格担当地起“成熟”二字。
成熟需要经历千辛万苦才能达到,而成长,就是这千辛万苦。在成熟之前,所面临的问题与烦忧尚能容忍,毕竟这里存在着现实与理想状态之间的落差。然而不成长,不去经历辛苦,则是思想上的停滞,行动上的怠惰了。
我们可以不成熟,但不可以不成长。
成长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命题,甚至可以称之为是最清晰的一条脉络。人活着,就是要将命运活成人生,在所谓的命中注定里,注入人定胜天的成分,而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在不断地成长。每当看到一些教师和员工在微博上所发的状态,他们的忙碌与辛苦,往往会让我很心疼,但是看到他们将工作中的付出转化为人生中的成长时,又倍感欣慰。他们中有人会告诉我,工作很辛苦,但是很有收获,尤其是在忙碌过后回头望时,当时的付出都变成了成长,觉得很值得。
这些正处于大好年华里的年轻人,用成长来定义青春,自然很值得鼓励,不过我往往还会再说一句,慢慢来。
慢慢来,不要急。成长,不只是通过努力就能够获得,往往还需要经过时间的催生,才能产生一系列的正向结果。就像是在背英语单词,有的孩子会问我,这么厚的单词书该怎样才能啃下来啊?我说,不用啃,不要急,细嚼慢咽,按照老师上课所传授的背单词的规律,一天一天来,一步一步来,不知不觉中,该背下来的单词就都背下来了,远比狼吞虎咽而产生的因噎废食要好得多。
好似炖汤,要等待数个钟头,还要文火慢炖、三顾四盼,方能将一锅材料熬出好滋味好营养。成长也是如此,急不得,不只是步伐上的不疾不徐,心态上也要尽量保持从容不迫,一味地焦虑不堪、急功近利会抹煞掉你的才智与清醒。杨振宁在提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认为他父亲的“慢慢来,不要急”这一教导哲学,给予了他一个从容的心态和足够的探索空间,让他得以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有些年轻人面对自己的不成熟,难免心浮气躁,当然,这个世界上的确有种成长是在一夕之间而成的,可是这种成长往往来自于重大的变故或事端,很多的人都无法这么有幸或是不幸,如此被迫地成长起来。 这个世界上,更多的成长,都是经过不断地摸爬滚打,经由时间历练,方才到达成熟之境地。你也许还不够成熟,甚至是远远不够成熟,但是好在走在成长的道路上,小至每一次成长,大至你的人生,都是一个钟头一个钟头熬出来的。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每一个脚步都踏踏实实,等到你回首后望时,就会发现,时光将努力都雕琢成了成长,你所追寻的成熟,已经生长在了你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