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和牵挂着母亲作文
母亲已经离开我整整九年了,在这苦苦难熬的漫长的九年里,我无时无刻地不在思念牵挂着她老人家……。
4月3日,清明节的前一天,我和哥嫂及爱人冒着纷纷的细雨、踏着泥泞,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家,祭拜祖宗、凭吊父亲、母亲,寄托心中无限的哀思……。
我参加工作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在这三十多年的摸爬滚打中,我秉承母亲生前对我的教化,感怀做人的不易与工作的艰辛。做事先为人,为人当真诚。如果说一个人连起码的“人”都做不好的话,那么,就甭谈当一名“吃皇粮”的国家公职人员了!什么种子发什么芽,什么芽长什么苗,什么苗开什么花,什么花结什么果。也就是说,人生在一定条件下,是有因果关系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因果论”。“种善得善”,“种恶得恶”!这的确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记得在我幼小的时候,妈妈就一再叨叨让我做一个懂事、乖巧、诚实的好孩子。只有这样,将来才会招人喜爱,才会有出息的。母亲的教诲伴我走过了童年、少年、青年一直到现在。这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至理名言”是我人生的“信条”与做人的“基本准则”。听母亲说她是在苦难中长大的,右眼是因为那个时代没吃没喝,为了生存,她跟随着姥姥、姥爷满地到处割野草剜刺脚芽吃瞎的。她没有上过一天学堂,斗大的“一”却不认得。然而,她心地善良、通情达理、乐善好施;她为人耿直,爱管“闲事”。在六十年代,她的“为人处事”之道被大队支部书记相中,让她当上了一名大队妇女主任。虽然不算个什么“官”,但那也是她一生无尚的荣耀。“上任”后,她走东家串西家,了解“社情民意”,勤勉“履职尽职”,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与“爱戴”。无论谁家有了大事小情,都乐意找她说道说道,每每这时,她都是极尽所能帮助解决。这一切的一切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对我的一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我对她敬佩有加。母亲是十分疼爱我的,她那“东方女性的优秀品质”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她用勤劳的行动树起了做人的“光辉典范”;她用朴实的话语“教我学走路”、 “鼓励我学文化”。我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还有个哥哥。成绩优异的哥哥总是长叹生不逢时,未能赶上高考的“好时代”。过早地呆在家里劳动。然而,他响应祖国的号召,于1978年秋应征入伍,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而家中只有父母与我三个人了。由于家里田地较多,加之父亲也上了年纪,身体也不大好。他老人家多次与我私下商量,让我放弃学业,在家给他搭把手,他也好过点。可“没有不透风的墙”,母亲听说后,狠狠地将父亲尅了一顿,说:“孩子成绩那么好,你怎么会忍让他下地干活呢?”。她坚决不同意我 “弃学从农”。于是,我满心欢喜的站在了母亲的一边,捍卫我上学追梦的“权利”与“尊严”。因为,我深深地知道:我不是轻视农民,更不是不愿意当农民,可上学求知是我一直以来苦苦追寻的梦想所在!我不期望当什么这“家”那“家”,我只渴望通过上学以获取更多的知识,将来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就这样,在母亲的极力“庇护”与“关爱”下,我又继续走上了漫漫的求学之路!由于勤奋好学,我的成绩十分的优异。从大队考到了公社,上了重点初中;从公社又考到了区里,上了重点高中;又从区里又考到了省会城市武汉,如愿以偿地上了自己心仪(抑或叫着“梦寐以求”吧)的学校。就这样,我象一只羽翼渐丰的小鸟,在未知的辽阔的天空纵情地自由自在地翱翔……。
1983年,我从省里毕业被分配到自己的家乡工作。由于县城离家乡太远,路又不好走,回家一趟十分地不便,加之哥哥又当兵在外。为了更好的照顾年迈的父母,我和爱人商量把二老接到县城和我们一起居住。无论怎样,我几乎可以天天看到头发花白的父母,甚至在空闲的时候还可以陪他们聊聊天,叙叙家常,并可以亲手为他们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二老接来后,由于我没有姐妹,他们把我的妻子当成了亲生闺女看待;妻子也总是善解人意的象闺女一样嘘寒问暖,对他们照顾得十分的周到与体贴,甚是招二老的喜欢。由于工作的性质决定,那时的我很少在家对父母尽“孝”,上有老下有小,这可苦坏了妻子,她硬是熬过来了。我的母亲逢人便夸:说是上辈子积了德了,娶了个好儿媳妇。每每至此,他们总是笑得合不拢嘴。而我却愧对二老、愧对妻子。
时间一晃到了2004年,日渐衰老的母亲已是八十高龄。她在外活动惯了,呆家里呆不住。她整天步履蹒跚,拿个小塑料凳在户外散步,走累了就停下来坐一坐。然而,就在一天清晨,她不想“打扰”我和妻子的休息,早早地起床,可谁知她鞋子尚未穿好就慌得起身走路,结果一下子摔倒在地,导致右腿股骨颈骨折。这之后,她便在床上与轮椅上生活。她老人家顽强地与病魔斗争了三年,于2007年不幸辞世。
如今母亲已离开我九年了,如果她还健在将已是93岁的高龄了!尽管这已经不再可能了,但我还是多么地希望与她老人家能再见上一面,聆听她的“谆谆教诲”,并亲手再给她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智慧人生于丙申年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