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建军节,我想起了父亲
父亲离开我19年了,他离去时才55岁,走得太早了。
此刻,沿着花开花落的旧路,我寻觅着父亲的身影……我努力追忆着童年时光父亲的音容笑貌,却十分地模糊。
只隐隐约约地记得,父亲曾奖励我一个笔记本,因为我爱画画。还有一次,父亲指着一本相册上十几张泛黄的老照片说:“这上面的叔叔都在战场上英勇牺牲了。”
关于父亲的事情,几乎都是后来听母亲说的。
父亲从小给地主放牛,15岁参军,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多次负伤,九死一生。在朝鲜,天寒地冻,棉衣未及时送到,他们就穿着单薄的衣衫啃着窝窝头坚守在阵地上。一次指挥部被炮弹震塌,父亲头部受伤,被埋在泥土下,差点献出生命。那一次立了二等功。这样的故事我听母亲说过不少。
解放后,父亲仍以战斗的姿态忘我地工作。我不到两岁时,母亲独自去南京住院生我弟弟,父亲把我交给一个小战士,正赶上我出麻疹,小战士把我送到了卫生队。
父亲忙于工作,顾不上母亲也顾不上我。
一周后母亲抱着刚出世的弟弟回来了,一到家赶紧到卫生队看我,我竟没认出母亲,见有人推门进来吓得一个劲地摆着小手哭叫:“不打,不打(针)……”
说起这段往事母亲很是心酸。
这样拚命地工作终于把父亲累倒了,累病了,不得不转业到地方。
到了地方,父亲仍保持着军人的工作作风。
1971年的一天,一个黑色的日子,父亲血压很高,医生开了假条让他休息,可他离不开工作岗位。厂里卡车运来一车钢材,父亲帮工人扛,接下来又开会,在会议上讲话时,父亲突然昏倒在地,发生了脑出血,抢救六天六夜才苏醒过来,从此偏瘫在床。
那一年父亲才41岁。
41岁啊,正是年富力壮干事业的大好时光,父亲却像一座山似的倒下了,从此再也没能起来,父亲忍受着病痛的折磨,顽强地与病魔斗争了十四年后辞别了人世。
父亲的一生就像一颗划过夜空的彗星,短暂而闪烁着奋斗不息的光芒。
我怨父亲,如果稍稍注意保养一下身体,怎会那么早离开我们啊?而我们的家也因此像一只风雨中飘遥的小船,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父亲,我真的怨你,要不是你的不顾家不顾身体,母亲、我还有弟弟怎会受那么多的苦啊?我记得有一次母亲带我和弟弟去买煤,一个大板车,母亲在前面拉,我和弟弟在后面推,下桥时车子失控,撞到墙上,母亲的手上顿时擦去了一大块皮,鲜血淋漓,那一年母亲也才36岁啊。
这里没有亲戚,幸亏父亲的朋友时常帮助我们。
父亲的家乡在胶东半岛的一个小山村。父亲很思念家乡,可他只回去过三、四次。他省吃俭用往那个小山村寄钱,给奶奶治病,供叔叔们读书,盖房娶亲。父亲病倒后常常念叨着回故乡,在生命的最后十几年里,父亲再也未能回到他日夜思念的故乡。19年前,我们捧着父亲的骨灰,千里迢迢地回到了那个小山村。父亲终于长眠在故乡的一座长满果树的山坡上,守护在父母身旁。
父亲,明天就是建军节了,今夜,您可知千里之外女儿正思念着您,现在女儿不再怨您了,因为,她终于理解了您——为什么您那样忘我地工作,为什么您嘱咐在您离开这个世界时要穿上军装,因为您是一名军人,一名真正的军人,永远的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