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故乡的老宅作文范例
车出县城往南,顺着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直行30公里,就到了我的故乡老家了,道路非常的平坦,转瞬就到。而在30年前这里并没有这条柏油马路,是一条坎坷曲折爬山越岭的小道。那个时候也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出行就是靠两只脚走,30公里的路程从县城到老家需要走大半天才能到。
我出生并生长在这个山村,这里有我童年的美好记忆,也有我对外面的世界美好的憧憬和希望,这里是我的故乡张庄。故乡的人淳朴热情,故乡的事平淡中流传,故乡的夜寂静安逸,故乡的早晨天蒙蒙亮,悦耳的鸟叫声就填满了耳朵,配上蒙蒙的雾气似仙境般优雅。只是在当年我年龄太小,不知道去欣赏,总是觉得这讨厌的鸟叫打扰了我的美梦,现在回想起来多少有些遗憾。故乡的老宅是祖上留下来的,听爷爷说,太爷爷的爷爷就在这个村子里了,到了爷爷这一辈,赶上的国家局势最乱的时候,从抗日战争到国共内战,一直到解放后最困难的年代他都经历了,现在住的宅子是爷爷他们为了生存去闯关东回来以后又重新修缮的。
老宅子的结构更像是北京的四合院,区别的是北京的四合院是青砖泥沙灰混合结构,而老家的宅子都是泥灰和土坯建成的,正南正北的格局,正南边是宅子的大门,听爷爷说在以前有个很风光的门楼,两边还有镇宅的狮子石雕,只是后来因为年久失修塌了,再想修缮的时候家里没有钱,就临时搭成了一个木的寨门;在大门的东边是一间南房,门口冲南开,这间房是整个大宅唯一从院门外面进出的,那时候小叔还没成家,就住在这间房子里。走进大门,迎面是一颗大枣树,枣树的枝叶非常的茂盛,每年的红红的大枣都会把枝条压的在地面上伸手就够的着,那硕果累累的情景让人看着就喜兴,这颗枣树在分家的时候分给我们家了,因为对面的两间房子在我父亲结婚的时候也分给了他,左边的南房是一间厨房和一间养猪的栏,在离厨房1米处有一颗梨树,是我父亲从外地挪回来的一种莱阳梨,果实脆甜汁多,在那个年代,这些东西都是些奢侈品,而正是因为我们家有颗枣树和梨树,所以我每年都能有口福吃上一次。这颗枣树不仅每年能让我有了吃的口服,还是我从小爬上爬下玩耍的主要伙伴。
父亲兄弟们多,结婚的时候分的也不过就这两间房,一直到后来有了我和弟弟父亲和母亲仍然住在这里。屋子里放了两张床,父亲和母亲睡一张,我和弟弟睡一张,那个年代是公社和生产队的年代,是集体所有制,大家都在队里挣工分,一年也开不了几十块钱,所以家里很穷,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屋子虽然小但并不怎么挤;屋子的地面是土的,浇了水夯结实的,没有铺任何东西,屋子的门也是在那个年代流行的两整扇没有玻璃的那种,锁门的时候两个门挂一套挂在上面的门鼻上锁上,锁是那种老式的用很长钥匙去开的那种古锁,在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门口的左边半米左右是窗户,窗户的下面栽了一拢从山上挪来的迎春花,每到初春,黄里透红的花朵格外的鲜艳,奔放而优雅,传递着春天到来的气息。窗户是十字凌结构的,没有玻璃,夏天的时候可以通风,冬天就用纸整个糊上,外面再用塑料布订上,所以屋里的光线特别暗。而正是这间房子陪我度过了整个童年。
从我们家的这两间房继续往里(东),过月亮门(后来拆了)就是爷爷住的房子,这也是这个院里的主房,两间北房,北房里面还有一间套房,老家叫房屋子,爷爷和奶奶住在外间大屋,小姑那时还没出嫁,住在房屋子里,这里也全家的大本营,屋子的中间挂着毛主席,华主席,和朱德的画像,屋子的正中是一张老式的八仙桌,两把古风古意的椅子摆在两边,整个布局朴素而又温雅。每到晚上,爷爷和奶奶都用他们那个不知用了多少年的茶壶沏上一壶浓浓的大叶茶,边聊边喝,这时候我总是总是缠着爷爷给我讲故事。大家吃完了饭也都陆陆续续的来到爷爷的屋子,陪爷爷奶奶聊天,每天如此。当时地方的发展比较落后,还没有动力电,其他的户家晚上点煤油灯,我们家因为四叔在县城建筑公司打工,所以家里有他从城里拿来的嘎石灯,那是一种滴上水产生乙炔气体的一种石头,放在一个铁桶做成密闭容器里,容器的上端可以蓄水,通过一个可以控制滴水的螺丝让上面的水滴到下面的嘎石上,产生的气体通过一个铜管也叫灯柱出来,点燃非常的亮,比现在的灯泡亮度一点也不差,当时全村就我们家有这个灯,所以很多小孩晚上都来我们家看,他们都感到这灯很神奇,每天到了睡觉的时候赶都赶不走,以至于到很晚了孩子的家长都来找。
爷爷住的房子后面有一个堑,上面栽了一排香椿树,每年奶奶都把这些香椿做成香椿咸菜,我从小就爱吃,后来我长大后这个习惯也没改,我在外地的时候,奶奶怕我吃不到,经常让朋友们给我带去她亲手制作的香椿咸菜,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感动很长时间。屋子的前面有一个水缸,是我们全家人吃水的工具,家里没有井,每天早上父亲他们哥几个轮流去挑河里的泉水,当时山里的泉水非常的干净,没有任何污染,趴下就可以喝,和现在已经到处被污染的河完全不一样。缸的前面是一个用长木条搭成的架子,上面放着爷爷养的各种花卉,也最喜欢养的就是兰花和月季,还有几盆佛手,闲下来的时候,爷爷总是一个人浇浇剪剪,忙的不亦乐乎!
院子的最东边是奶奶的厨房,全家人吃的煎饼基本上都是从这个厨房出来的,而主要的劳动者就是奶奶和小姑,厨房的旁边是一个夹道,也长有两颗很大的香椿树,晚上的时候,一些没有去处的麻雀就在树枝上站着过夜,我和弟弟经常拿着手电筒一个人照着麻雀的眼睛,另外一个顺个梯子慢慢的爬到麻雀的不远处,一把把它逮住,下来后用火一烧开个小荤。
祖上给爷爷留下两处房子,三叔和大爷住这套老宅下面200米的另一处,格局的复杂比这座老宅有过之无不及,那也是我经常玩耍的地方。特别是每月月圆的时候,皎洁的月光把整个村子照的雪亮,同龄的孩子在夜晚的月光下一群群的跑来跑去,在过道里,院子里玩捉迷藏,整个晚上孩子们那幸福快乐的笑声在院子里从未间断过,现在想起来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
历史的车轮不断转动,时至今日,多少年转眼已过,整个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早已按政府规划翻盖了崭新的房子,一排排,一趟趟,整齐明亮。故乡的老宅早已片瓦无存,再也找不到半点残余,虽然有时候我想起来还很怀念,但这已不重要了,因为那老宅的神韵和童年的欢乐早已深深刻刻在了我的心里,在了我的记忆中,这记忆也成了我一生的财富和快乐之源,伴随我走向一个个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