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是生活的必需。歌唱生活、歌唱劳动是人们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中华民族是勤劳的民族,勤劳的民族在抒发情感的时候,用歌唱表达劳动中的喜怒哀乐是再合适不过了。劳动也是歌曲的源泉,最早的歌曲是与劳动生活相结合的,内容也是以劳动生活为主,传说神农时人们所歌唱的“扶犁之歌”,即是人们在田间耕作时唱出的旋律。
淮南子道应训所说:“今夫举大木者,前呼邪许,后亦应之,此举重劝力之歌也。”“举重劝力之歌”正是原始工人们的劳动歌。这样的劳动歌,实际是一种生产斗争的手段,是生产技术的一部分。它可以整齐集体的动作,组织劳动的过程,一面可以减轻劳动的疲劳,同时又可使劳动秩序化而增加劳动的效果。
“断竹,续竹;飞土,逐宍。”这是保存在《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中的一首原始劳动歌谣,题目叫《弹歌》。这首歌谣仅8 个字,是中国古代现存的最短的诗歌。这首歌谣反映了我国远古渔猎时代人民的劳动生活,描写了他们砍竹、接竹、制作弹弓,并发射弹丸捕猎禽兽的全过程。语言淳朴、自然,概括力极强,以非常简短的诗句真实地描绘了一幅原始先民狩猎图。诗句中流露着原始人对自己学会制造狩猎工具的自豪和喜悦,也表现了狩猎劳动的紧张、活泼和愉快,以及原始人要求获得更多猎物的渴望。
在古代的辞赋歌曲当中,劳动的旋律一直没有停歇过。你可以从《诗经》中的《七月》、《伐檀》中感受到劳动的艰辛,你可以从那些劳动号子中感受到劳动者的浑厚力量,而各式各样的劳动场面,人们更是会在不同的民歌中找到。诗经·周南·芣苡有诗曰:“采采芣苡,薄言采之......”这首《芣苡》是《诗经》里很有名的一首诗歌。本诗是妇女集体劳动生活的赞歌,热情歌颂了劳动人民热爱劳动的高贵品质,全诗洋溢着欢愉之情,准确地传达出那欢快的劳动节奏。
四季更替,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时,地轴倾斜的方向是不变的,一年中,随着地球公转的位置不同,太阳直射点的位置也会有规律的变化着,地球各地接受光照的多少也随着变化,这种冷暖便不停地交替着,从而形成了寒来暑往的四季更替现象。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根据经验,把四季分成了二十四节气,并编写了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歌,体现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劳动智慧。
古诗聆听劳动,聆听劳动的赞歌。感受着劳动人民热爱劳动的生活态度,感受着劳动者积极创造物质财富的乐观精神,感受劳动的魅力与光荣,那是一种无比幸福。劳动着,创造着,丰富着,精彩着,劳动点缀了生命的天空,也点亮了人生的路遥,更富足了心灵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