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总听大人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我已牢记于心,可退让是什么呢?
说一个世人皆知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只熊和老虎,他们经常达成两人合作去抓一个猎物,但当要分猎物时,他们总会拼得你死我活,有时同种猎物之间也会自相残杀。当残杀之后他们分食物时往往意见不合继续争吵。
这时我们作为局外人来分析一下:“一只熊和老虎,假使他们合作猎杀了一只鹿,如果他们为争食物而互相伤害,”最后只会两败俱伤,有时不仅食物没吃到,往往会丢掉性命。而他们亦可选择五五分,这样两者都能各取所需。但有时生活中有些人像老虎一样贪得无厌,往往结果会不公平,这时就要让我们学习一项本领——“退让”。你这次让步了,虽然你一时吃亏,但却能给你的伙伴一个信号,使其更加融洽,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从外人角度来看,之所以争吵是只看到了一时的利益,从而放弃全局,要着眼以后。
说一个真实的事。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拳击风靡全球,全世界许多粉丝都喜欢看拳击,我父亲也不例外。他小时候最喜欢拳王阿里,他的蝴蝶及击打时的动作,及胜利时的动作无一不是被人们模仿的对象。那时有位生不逢时的拳击手叫福尔曼,他挑战了阿里4次,无一不是以失败告终,随后他便销声匿迹了。在父亲当兵回来,突然看到报纸上的一条新闻,45岁福尔曼终击败阿里获得拳王,赛后记者采访时,福尔曼说阿里一直是他的心病,在那4次挑战失败后他就退让了一点,在训练房练了三年,每天起早贪黑,终在这样一个不被人看好的年龄击败了阿里。而他的牧师教会了他退让。
是啊!退让只是一个小动作,但却能为你下次厚积薄发,他虽让你一时不风光,但也许会因此改变人生。而在退让后要更加努力,让退让变为对手。
学会退让,不代表无能。而代表着智慧,让自己更完美,适当的退让是一种智慧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