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一生下来就很丑,大家都很讨厌它,并给它取了一个很难听的外号叫“丑小鸭”,丑小鸭天天被欺负,被迫地离开了家,丑小鸭来到外面,碰见了一只猎狗,它很害怕,猎狗闻了闻却走开了。于是它又钻进了一个房子,房子里住着一个老太太和一只猫,一只鸡,老太太发现了它便叫它下蛋,可是它下不出来,因此它被猫和鸡嘲笑,于是它便偷偷的离开了。它来到了一个池塘,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快活极了!很快冬天来了,丑小鸭冻成了冰块,后来被一个农夫捡了送给妻子,在她的护理下,丑小鸭慢慢的恢复了。丑小鸭最终还是忍受不了拘束的生活,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选择了自由的生活,它自已也长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丑小鸭》这篇故事告诉我们不能以貌取人,看不起别人。丑小鸭的经历也告诉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退缩,相信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