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遮蔽;掩盖。 唐 陆龟蒙 《和初冬偶作》:“小壚低幌还遮掩,酒滴灰香似去年。” 宋 欧阳修 《帘》诗:“枉将玳瑁雕为押,遮掩春堂碍燕归。” 巴金 《春》一:“月亮被暗灰色的云遮掩了,四周突然暗起来。”
(2).犹掩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 君瑞 怀羞惨,心只自思念:这些丑事,不道怎生遮掩。”《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我前日亲眼看见,都被他们把鬼话遮掩了。”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然而若工叭儿,忽然转向,又挂新招牌以自利,一面遮掩实情,以欺骗世界的事,却未必会没有。”
(3).躲藏;隐藏。 萧红 《马伯乐》:“ 马伯乐 想了这么许多,他才走过去,慢慢的,把身子遮掩在门扇的后边,把门只开了一道小缝。”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好像一只蝙蝠,白天潜伏着,夜间才敢遮掩在黑暗的阴影下,来去在热闹的市街上。”
(4).犹遮护。《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因他一家孤寡,生恐到此人地生疏,知我小小有些声名,又有几岁年纪,特来投奔,要我给他家遮掩个门户,此外一无所求。”参见“ 遮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