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处充满选择,很多时候也并不是非此即彼,但当正常的需要变成无法填充的欲壑时,选择的权利就从自己手里流失了,一些看似平淡的拥有被自己亲自葬送了,而失去的世界永远找不回来了”。这段发人深省的话来自10月23日我校廉政夜校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代价》的结束语,观后令人深思。
在本人再次观看时,触动更为深刻。本片通过北京市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纪平,北京市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司伟三人滑入违法犯罪深渊的人生轨迹和他们痛彻心扉的忏悔,真实而又生动地揭示了他们是怎样从一个有抱负、有作为的领导干部一步步蜕变为腐败分子的悲情历程。
通过全程收看,可以看出本片镜头系全部在狱中现场摄制,当事人的忏悔发人深省,他们的哭声动人心扉,他们自己也讲到:人生也风光过也艰巨过,是贪欲、是自我膨胀让他们一次次越过法律的红线;是放松了学习、放松了约束、放松了对家人、下属的管理,结交了太多的酒肉朋友。怪不得他们在片子中深深悔恨,感觉到“往日的浮华褪去”、“上午开着千人大会,中午就被双规了”,在狱中“等于从人间到了地狱”、“尊严就是零了”,只有经历了痛苦才会大彻大悟,这种落差也只有他们体会最深,世上真的没有后悔药,如有,我想他们一定会穷其所有去购买吧!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从根本上讲,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能否廉洁自律,可以说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共产党人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古人讲: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俗话说的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论语》中就讲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做出表率”。
做人有戒尺,做事有尺度。权利和责任是一致的,有权无责,就会为所欲为,有责无权的就会寸步难行。总之通过观看影片这种形式、让我们深受教育,可以说是对于党员干部加强教育的难得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