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在一开始就告知了故事的背景:1991年。
1991年是个什么样的时代背景,当时还没出生的或刚出生几年的人,大概感受不到当时的社会气氛。所以在电影中,看到某些情节因为年代的隔阂,会让人想发笑。
例如在彩排的时候,老师说这次的敬老院表演活动,我们要努力排练,展示出最高水平。
例如,课间的眼保健操时间,广播中传来一把尖锐的女声说:为国家保护视力,眼保健操现在开始。
再例如上语文课的时候,班主任说朗读文章要有感情,然后就开始用很夸张很浮夸的语气去朗诵。(此处插播一件趣事:这个讲话有口音的班主任,居然是大话西游牛魔王的妹妹——牛香香的扮演者)
女主角叫曲靖,14岁。14岁是什么概念?读初二。你还记得自己初二时候的心理状态吗?懵懵懂懂,对外界的一切都好奇,也充满着叛逆感。
电影以一部发生在人工湖边的奸杀案作为开头,让电影蒙上了一层诡异的气氛。但如果你把这部电影定义为悬疑片,那导演就不乐意了,她说她拍的是一部不一样的青春片。
直到电影结束,灯光亮起的那一刻,也没人知道凶手是谁,因为这不重要。电影的中心,其实是在连环杀人案的发展过程中,女主曲靖的心理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曲靖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女生,在学校没得到老师的欢心,在家里得不到爸妈的宠爱,她只有一个经常一起玩耍的朋友——张雪。也许她也不算朋友,只是除了她,似乎找不到其他玩伴了。
有时候,外表看起来人畜无害的,其实心思却藏着很大的心机。例如「七月与安生」中的七月,又例如这部片中的曲靖。
她会跟张雪暗暗较劲,自己原本是想骑小的自行车,但在张雪面前,偏要逞能说自己只想骑大车。
张雪比她大,有人追求,是个发育正好的少女。曲靖会偷看张雪的胸带,但当她去商店想买胸罩时,却被阿姨冷漠地说,你只适合穿背心。
烫头发自己觉得不顺心,就把气发在怂恿她烫头的张雪身上:“这下你满意了,可以更好地衬托你了。”然后在第二天的语文课上,趁张雪睡着,骗她上黑板板书,害她被罚站。
在玩角色扮演的时候,扮演王熙凤的张雪想让曲靖下跪而显得真实,曲靖便觉得被看低而不高兴了。
电影所处的时代,在一个性压抑的年代,家长对性讳莫如深。这个14岁的少女,需要在字典里找“强奸”的意思;不懂生理知识,第一次来月经被吓得手足无措;收到男生情书吓得不敢看,爸爸知道她有男生暗恋,却指责曲靖“苍蝇不叮无缝的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