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月16日开始在大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热播的反邪教电视剧《忏悔之门》,尽管才播出到第三集,但剧中主人公李冬梅的不幸遭遇和误入邪教的悲剧成为观众心中无法抹去的疼痛。
《忏悔之门》讲述了主人公李冬梅为医治丈夫,找寻丢失多年的儿子而误入邪教,被邪教所谓“神迹、永生”之说蒙蔽,相信邪教能通过“大能”去除咒诅导致丈夫延误治疗而死。并且不顾丈夫生前好友,身为警察的张军劝阻,变卖所有家当将一切奉献给邪教组织,并一步步陷入邪教深渊。
刑法第三百条明确规定,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而《忏悔之门》中揭露的正是这样的一个邪教组织。剧中所谓的“守望主”邢海涛,为了“拉人头”发展邪教成员,利用宋文英等深受邪教蒙蔽的信徒,从最初的确定对象,到主动套近乎帮助李冬梅做家务,再到送三千元钱,一步步把善良本分的李冬梅拉入邪教的深渊。的丈夫王建国出车祸后,在医院的治疗下,本来已有逐步恢复的可能,可李冬梅在“守望主”等蛊惑下,带着王建国出院接受“守望主”的“祷告”。一直为大哥四处求医问药的张军看到李冬梅如此行为愤怒不已,不过已迷失心智的李冬梅听信邢海涛等人所谓的“警察都是魔”、“张军就是她们家的咒诅”等说法,将张军赶了出去。李冬梅想办法逃出张军视线,继续听信所谓“主神”的“恩典”,并让王建国喝下“守望主”给的“圣水”,张军赶到希望能够阻止李冬梅鬼迷心窍的做法,但王建国喝下“圣水”之后口吐鲜血而死,在邢海涛等人的教唆下,李冬梅认为张军就是害的她们家的“魔”,并蛊惑李冬梅变卖了所有家产,全部奉献给邪教组织。执迷不悟的李冬梅真让人痛惜!
《忏悔之门》通过李冬梅被邪教残害的悲惨命运,控诉了邪教组织贪财害命的违法犯罪行为,揭露了邪教特征,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邪教危害,从而从思想上建起一道反邪教的防火墙,用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对世界来避免邪教组织对自己的侵害。邪教是文明社会的精神毒瘤,它以各种异端邪说控制人的精神,毒害人的心灵。由于邪教大多披着宗教的伪善面纱,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迷惑性,人们不容易发现其邪恶本质。通过《忏悔之门》的热播,让越来越多的人们看清了邪教的丑恶面目。“珍爱生命,远离邪教”,“严惩邪教犯罪,绝不手软”,将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