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昨晚,儿子不无伤感地对我说,姜兰老师说物理只剩九堂课了…接着,他板着手指算着语文还有几堂课,数学还有几堂课,英语还有几堂课,历史政治还有几堂课…
初中临近尾声,中考在即,二十天倒计时开始了,中考怎样打高分?。此前,九年小学初中的学习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一段马拉松长跑的终点就在眼前。中考是对这九年学习的一个总检验,也是即将跨进哪所高中的门槛,而高中有与大学紧密相连,大学与人的一生息息相关。中考的意义还在于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一考核与检验,必须闯过这个关口才能进入下一阶段,人生就是在竞争中过五关斩六将地往前走。
过去,我对中国的应试教育总是不以为然,我不相分数,从不认为分数高就是好学生。我认为分数只能说明一部分问题,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如学习能力聪明程度等很多真才实学不能在分数里体现,甚至仅用来评价学习知识都具有片面性。因此,单纯追求分数确有培养高分低能者之嫌,很多高分者获得了分数,却丢掉了能力,牺牲了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说到这里,讲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话说今年刚刚过去的高考,福建省高考语文试卷有一道现代文阅读题,用了现任《中国周刊》总编助理林天宏几年前写的一篇题为《朱启钤:"被抹掉的奠基人"》的文章。这种阅读理解题是当下语文考试一种常用类型,即先阅读然后文章后面出一堆题目,让考生回答,如这一段落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怀?作者为什么用了这个词?…
林天宏得知此事起了好奇之心,找来试题做了一下,做完对照标准答案,结果只能拿到一半左右的分数,2011中考《中考怎样打高分?》。林天宏说:"其他就不说了最后一题问作者为什么提了两次大雨标准答案忽忽说了一堆真正的原因是我写稿时窗外正好在下雨,出卷前问问我好嘛?出题老师果然名不虚传,把作者本人都打败了,幸好我当年没落在你手上。"
未来,我相信,随着教育改革深入,对学生的评价体系一定会从根本上来个革命,从而通过某种考核真正能够分辨出哪个学生学得好学得深学得透,哪个学生具有潜质未来更有发展。而不是在浅显的层面上,在知识的表皮上,用分数来界定学生的优劣。
前几天高考,学校放假,儿子在家复习,准备中考。那天,儿子正做《中考全国物理试题》往年考试卷,这些都是真正的中考试题,我想了解一下儿子学习情况,剪下附在书后的答案,与儿子一对一逐道对题。儿子做题速度很快,尤其选择题,A、B、C、D做得又快又准。后来做到后面压轴题时,儿子说,为省时间他直接说答案,一道有关电学的大题,儿子看了看题,略加思索便说出答案,我看标准答案竟然对了。
此题在书中答案里有很大篇幅解题过程,且有明确的评分标准,将哪一步骤几分,分解得清清楚楚。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儿子虽然做对了,答案正确,但缺少步骤,十分的题只能得一分。我突然想到,儿子过去做题,书上几乎没留下什么痕迹,只要最后结果对就行。难怪他总是达不到满意的分数,是不是存在这个问题?如果是这样,在重要考试中将会吃大亏。
现在,面临中考,我对儿子的要求就是三个字,拿高分。在中考时,无条件尽一切努力拿高分。因为这段时间,在报考高中过程中,我看到太多的人太相信分数太相信排名。严峻的现实告诉我,分数高于一切,一切为了分数,分数说明一切,一切服从分数。而我却太忽略分数和排名,现在强调分数,朝儿子要高分,还来得及吗?
我与儿子就如何在中考拿高分进行了一番分析和探讨。在知识学会学懂的前提下,除了仔细认真等涉及到学习态度应考心态及考试技术技巧等问题外,最重要的是要研究透每道题从解到答全过程的得分点,进而从中找出规律,哪些步骤一定要写上?哪些数字单位公式一定要列出?以便做题时不嫌啰嗦不厌其烦地将过程详细写出来,特别是得分点不能遗漏。
比如,在需要运用公式计算时,要先将这个公式列出来摆在那里,这样就可以得到一至两分,再利用公式计算又可以得到一两分。其实,细想想觉得很滑稽,你如果能把答案做出来,一定自觉或不自觉运用了这个公式,这不仅说明你知道这个公式还说明你已经会运用,再把公式列出来也没有必要。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这个公式,却能把这道题准确地做出来,那岂不是更厉害吗?为什么一定要列出公式且占一定分数比例呢?
中考是没有人与你讲道理,更没有人听你解释,你甚至看不到卷子,更不能找分。只能按照标准答案要求做题,熟记每个得分点,过程步骤能多写尽量多写,因为可能不同地区对得分点有不同要求,只要你都写在卷面上,有的则能得分,多了不扣分,确保得高分。
考试是要有些讲究的,学生不能只管学习还要研究怎么应对考试。考试如同一场战争,战略战术得当,胜利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