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生命的回归作文
一个“消瘦憔悴,脖子上有很深的皱纹”的老人,一个连续84天出海而一无所获、被旁人讥笑为失败者的老渔夫,一个得靠小男孩施舍救济的孤苦贫苦的打渔人,在第85天他毅然坚定地扬起小帆船的桅杆,带着一如既往的勇气和信心驶入茫茫无际的大海去寻找大鱼——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圣地亚哥在历尽三天三夜的殊死较量,终于制服了那条“他简直不相信它竟有那么长”的马林鱼,在返程中却又接二连三地遭到鲨鱼的猛烈袭击,当老人终于抵达岸边时,马林鱼早已被啃噬一空,只剩下一副脊骨残骸……
海明威以极其简单的故事脉络,为我们深刻地诠释了蕴育在人类历史中的永恒璀璨的主题:
“然而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
这是一部充溢着古典英雄主义色彩的悲剧,一场关于生命的较量、最终胜利者的探讨。身体被毁坏侵蚀、被糟践蹂躏,但是人类强大的精神力量却永远没有“失败”的字眼,因为在生命充满艰苦、拼搏、厮杀、困顿的长河中,人类的伟大就在于他从来不曾把这些当做生命的终结——最终的胜利永远都属于自己,属于那个在这个过程中每一场壮烈的热血奋战。
而在这场英雄式的殊死较量中,海明威为我们展现的英雄形象却不是简简单单地勇往如前、无所畏惧。“英雄要么风流快活,要么孤独寂寞。”在生命奔腾不息的奋斗历程中,总有一种情怀,让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寻找人生的皈依和慰藉——在每一个灿烂夺目的生命背后,都有一场回归,从战斗号角吹响的那刻,便开始了魂牵梦萦的召唤。
在与马林鱼进行艰苦较量的时候,老人多次自言自语道“但愿男孩在这儿就好了”。男孩每一次都跟随老人出海打鱼,但这一次例外,所以从一开始就注定这是一场孤独者的战斗。“如今我跟它给栓在一起了,从中午起就是如此。而且我和它都没有人来帮忙。”老人很清醒:我,马林鱼,一场同是孤独者的战役,公正平衡。但生命的本能依然无时无刻不在心底轻声地呼唤着他——但愿男孩在这儿就好了。但愿,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至少,我有一个帮手,一位朋友,或者,哪怕,只是一句慰人心藉的话语也好。
生命的本能让老人在每一次面对苦难折磨和举棋不定的时候都不由自主地呼唤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男孩,但慈爱的上帝却似乎从未给予海明威应有的宽容和怜悯:跟几乎所有艺术家都会体验的“童年的孤独”所不同的是,他的孤独焦躁、敏感脆弱从儿童时开始,直至吞枪自杀,从来都是他内心深处最黑暗痛楚的阴影。
海明威的母亲是位钢琴家,收入颇丰,同时也是独断专横得近乎变态的一家之主。父亲是一名诊所大夫,对肉体的疼痛是麻木迟钝的。从小母亲就喜欢把海明威和他的姐姐打扮成一对双胞胎,或是兄弟,或是姐妹。后来的两张照片人们看到,身着女装、坐在母亲怀里的海明威显得异常尴尬和惊恐。同时母亲的强大让父亲也感到压抑无比,并最终在1928年吞枪自杀,而海明威一直怨恨是母亲害死了父亲。
老人圣地亚哥在同马林鱼殊死搏斗而一筹莫展或是疲惫不堪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期望有男孩的陪伴,祈祷上帝的怜悯;海明威在每一次面对困境折磨的时候,总会或多或少地想起他父亲结束生命的方式。他们都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他们只能是一个人在战斗。所不同的是,海明威在父亲的诊所中看透了一切生死,视死亡如平常,他在一直以来的极力摆脱父亲的死亡的恐惧和母亲欲望控制的阴影下,从未找寻到生命的起点和归宿;而老人发自内心的本能呼唤,生命回归的召唤,让他每一步,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男孩带给老人的回归感,不仅仅源自人性本能,更重要的是,在男孩身上,老人看到了已然逝去的青春,曾经年轻强壮的自己。
老人跟男孩讲述自己年轻的时候经常抓海龟,回忆自己像男孩那般大时就出海打渔;在每一次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期望男孩跟他在一起;在为保护马林鱼,与鲨鱼展开殊死搏斗的时候回想起年轻时跟一个大个儿黑人比手劲的光景;并且,在故事的最后,当老人精疲力竭地熟睡的时候,“他正梦见狮子”。
无论是透过男孩,还是屡次梦见的非洲狮子,我们都能清晰地听到老人内心深处对那个激情澎湃、血气方刚的青春的无尽向往和追忆。青春,力量,奔腾不息的生命力和永不言败的勇气——对于每一个渐进暮年的人而言,都是一种隐隐作痛的奢望。但老人并不是在落锁已久的青春的大门外哀婉叹息,举手放弃——他从来都不认为自己已经老去,尽管在肉体上的征兆的确如此,“然而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老人用87天的艰苦抗争向上帝宣告:来吧,岁月!我绝不会向你屈服认输的!来吧,苦难!就算我最后遍体鳞伤,那又怎样呢?最终的胜利者依然是我!
“我这一辈子,初升的太阳老是刺痛我的眼睛……然而眼睛还是好好的。”每一次对过往的回忆都让老人深切感受到生命悦动的快活的气息,呼唤着他在尚未终结的生命旅程里一往如前;每一场对青春的梦寐都让老人再次体验徒步高峰的狂热生命的源动力,召唤着他回归到生命最璀璨耀眼的瞬间,在那里,找寻到永不言败的勇气……
二战后的美国青年一代一度陷入迷惘、颓废、空虚和绝望之中,打架斗殴、酗酒闹事,社会上笼罩着对前路未知而无所适从的迷雾。《老人与海》的震惊出世,无疑给美国青年一剂强大的清醒药。
老人圣地亚哥在出海84天而接连失败的情况下,依然坚定执著地选择出海去寻找大鱼,“说不定今天就走运。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更好。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在海上不眠不息奋战三天三夜之后,又同凶残的鲨鱼展开激烈的搏斗,“鱼啊,我要跟你奉陪到死”,“我要让它知道人有多少能耐,人能忍受多少磨难”,“跟它们斗,我要跟它们斗到死”;而在最后,当老人历尽艰辛把大鱼仅剩的残骸遗体运回海港时,他疲惫不堪:“是什么把你打垮的?什么也没有……只怪我出海太远了。”
一个从不向命运低头的彻彻底底的英雄斗士,一场在汹涌澎湃的海浪中孤军奋战的伟大战役,一次向上帝和命运同时发起挑战的震天呐喊——海明威以他铿锵有力的笔触为我们塑造了现代主义“最后一位精神贵族的英雄”,“圣地亚哥同海明威一样是一个要活的精彩的人,永不气馁的人,愿意用自己的精神向命运挑战的人。尽管老人最后失败了,但老人却傲然地面对了死亡,完成了一次生命的交响。”他以坚定雄浑的声音向我们宣告:生命的价值远远不在于最终的结局,每一场浴血奋战的战斗背后,那个遍体鳞伤却依然摇旗呐喊、冲锋陷阵坚持抗争直至最后一滴鲜血枯竭的勇士,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胜利者!
我们都曾站在纵横交错的人生分叉口彷徨、迷茫和不知所措,对虚无缥缈的未来充满恐惧和忧虑,在尼采的“上帝死了”、“打倒偶、、像”、“一切价值重估”的口号下开始不再相信人生的价值,对人性中的自私、贪欲、堕落和扭曲感到前所未有的惶恐不安和孤独无助。而老人圣地亚哥在狂风暴雨中依然巍然挺拔的高大身影无疑为包括美国“迷惘一代”在内的世界人民敲响了最震彻心扉的钟声:生命最永恒的灿烂源自人生道路上永无止息的拼搏奋斗,人性中最璀璨的光环在每一次摔倒过后依然挣扎前行的脚印下愈加熠熠生辉!
浪迹天涯的游子,在历尽人世蹉跎之后终归会回到母亲的怀抱;凌空摇曳的枝叶,在享尽天地甘霖之后终归会叶落归根;而人生的旅程,在纵横捭阖的分叉口迷惘徘徊之后,终究是要回归到人性的理智和精神上来,回归到那条奋战到底而无畏天地的热血沸腾的道路上——那才是人生屹立不倒的姿态!
一次自然的考验,展开关于力量,勇气和人类精神的较量;一场生命的回归,召唤着人类探求生命的本能,寻找青春力量的源动力,回归到人性应有的精神世界——《老人与海》所带给我们的,在这场生命回归的迁徙过程中,指引着我们每个人去追求孕育在我们心底的圣地亚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