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典电影《岁月神偷》观后感
两周前又一次离家,在路上看完了《岁月神偷》这部电影
意外的让我很感动。
电影以“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是最大的小偷”这句话作序,由主演李治廷演唱的《岁月轻狂》结尾,工工整整,像是写了一本书。
独白式的背景介绍,人物按照拍摄惯例按部就班的出场。如此平铺直叙的手法携带着点点滴滴的细节描写配上复古的滤镜,把六七十年代的香港老巷演绎的平静又完美。
可惜故事情节有点烂大街,努力赚钱的父母,优秀却患了重病的长子,天真又淘气的小儿子,组合成现在看来依然普通的家庭。
但是让人很感动。
为什么感动呢,好像又说不太清。
感动。
这一人类的特别感情,有时候出现的很奇怪。
比如,它可能是来自某种莫名其妙的骄傲。
片头罗进一和罗进二的奶奶骄傲着跟别人炫耀当年初来香港,她让大儿子在巷头理发,让二儿子在巷尾做鞋的英明举措。
曾经占据了整条巷子的一家人,从别人崇拜的对象转眼间就因为香港的快速发展而变成了整个社会的底层。电影的刻意压缩把这个转变过程变的好像加了速。
奶奶的话还没结束多久,就来了一场暴风雨,香港最有年代感的永利街一夜破败。
狂风将小小的双层木屋一下子掀翻,罗氏一家人用尽全力也没能挽救自己的家。
过去的幸福与荣光像奶粉一样被一冲而尽,人变的卑微,无论是跟高楼大厦建立的速度相比,还是跟肆意吹着的台风相比,甚至跟快速跑动的进度条相比,都显得格外微不足道,罗氏一家人只是一个缩影。
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有一批批的人在崛起,也有一批批的人在掉队。
社会像是一个巨大的搅拌机,不断的洒下新的技术和领先的人才,然后在日复一日的旋转搅拌过程中,再把过去领先的人搅到底部。
在这样的过程中,人显得非常渺小。
我曾经在巨大的鲸鲨馆里感叹,感叹那些在鲸鲨馆的巨大亚克力玻璃外面站着的人群是多么渺小。鲸鲨在蔚蓝色的海水里面俯瞰着我们,如同平时的我们俯瞰着一群蚂蚁,那是一种奇观,不论是水中的鲨还是玻璃外的人。我正自顾自感叹的时候,就听到身边的朋友说我早就知道了啊,我们是多么的渺小。
我突然明白我们人类最可贵的一点可能就在于。
在于我们早就知道自己是渺小的,却始终没有停止想要变强大的愿想。
就像这个做了十几年鞋匠的老罗,在暴风雨过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挂好他的招牌。他说“人一定要有顶,才能经得住风吹雨打。”
这个顶,可以是世间所有具象的东西,也可以是某一个倔强的执念,总之,你有了它就是有了继续熬下去的红牛。
我为我是这样的人类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当然,除了伟大的骄傲感,很多的感动还是和悲伤联系在一起的,悲伤和感动倒是更像一个组合。
在影片中,患了重病的哥哥罗进一在抢救过来之后病情好转,熬了三天的父母终于肯放心的去吃个早餐。
“老大想吃什么啊,妈妈给你买?”
“老爸给你买叉烧包好不好?““我和你老爸马上就回来,你有事就找大伯。”
啰啰嗦嗦的父母让罗进一答应着答应着就烦起来,“我已经不是小孩了。”
“我已经不是小孩了。”这大概是所有父母最容易忘记的话。
我的很多的朋友总和我抱怨,每次离家去上学的时候,父母都恨不得让他们把家搬到学校去。每次抱怨的时候大家总是十分的无奈,但也只能无奈。
来学校的前一晚,我在卧室写稿子,爸妈在客厅砸榛子,妈妈一会儿跑过来喂我几个,跟我说:“我和你爸给你砸好了一点,明天你带走。”“哎呀我不要,你们吃吧。”“我们又不吃,你还是带上吧。” 几番推让之后,我开始不耐烦起来,果断的拒绝让她只得败下阵来。
但第二天在大巴上,我还是在书包里翻出来了一小包用保鲜袋装好的一把榛子仁。
看着那把榛子仁,感觉自己又变成了那个初中第一次离家上寄宿学校的孩子,每周到学校都能从书包里面翻出来同样用保鲜袋包好的核桃仁。
任凭时光飞逝,任凭我已经用上学的借口离开父母近十年,任凭我再也不是那个在宿舍里面手足无措的孩子,任凭我越来越有自己的主张,任凭我已经十分自信自己已经足够的独立。
我却始终改变不了父母心里面我的小孩模样。
无论我们再怎么样像一个大人,他们还是会一直担心你饿不饿,好像你还是那个挑食的小孩。无论我们多么见多识广,他们还是会一直觉得我们看不懂天气预报,好像还是那个只要风度的幼稚少年。无论我们变的多么独立,他们还是一直觉得我们永远都需要他们。
而我们确实需要他们,需要他们好好的,需要他们永远都有精力来操心我们的事情,虽然可能会有点烦,但就是需要他们。
始终不耐烦,永远离不开,这是很多时候我们对于父母的切身实感。
很多的感动就是来源于这样的切身实感,因为电影中的感动就像找准了你心中的节拍,或者点到了你最薄弱的穴位,这穴位点到了,泪水就能拼命流。
但这一部影片里面还有一种感情,对我来说是没有感同身受的,但是也好像点到了我的穴。
影片里面导演把罗进一的病安排的很生硬,莫名其妙的就开始让人想哭。
在这一片悲伤中,我很难过,但我也真的是抛不开对小弟罗进二的真心喜爱。
他的出现始终都是让人很欢乐的,他跟小时候所有的调皮鬼一样有聪明的脑子却淘尽天下所有气。他并不是个好孩子,甚至在得知哥哥得了绝症的时候,都没有哭,他默默看着忙碌的一家人,像个小小的事外人,看起来有些冷漠。
直到有一天他背着一个鼓鼓的大书包,把自己偷来的东西一样一样的拿出来送给哥哥,哥哥却都笑着说不要。
他终于委屈起来,“我把能偷的东西都送给你了,你到底想要什么啊?“
这个样子的罗进二,让我好羡慕那些有亲兄弟姐妹的人。
小时候每次被问到想不想有一个小弟弟或者妹妹的时候,我都态度坚决的回答,我不要。当时很惧怕有人会来瓜分父母给我的爱,我想自己一个人就能独享新的一盒饼干,一点也不想和什么小弟弟小妹妹分享同一个新的玩具。
后来去了外地上学,身边的同学家里都有弟弟妹妹或者哥哥姐姐,平时一聊到家里人的事情,他们就格外有谈资,讲自己的哥哥姐姐多么多么好,讲他们的弟弟妹妹多么讨厌。
时间长了,我开始想,其实有个兄弟姐妹也挺不错的。
除了也能多一些谈资,也能在父母讨厌我的那一会儿,换换心情,不是由于我这一个小孩的不争气让他们有片刻的灰心。或者长大我们都在外地的时候,能够轮流回家听听唠叨。
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存在让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或者几个人,由于血脉这种单纯的关系真的爱你和想念你。
我是很羡慕这样的感觉的。
《岁月神偷》这部电影获得了2010第60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最佳影片水晶熊奖以及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员、最佳原创电影歌曲4项大奖。
但是说到底,这么烂大街的剧情,这么刻意的表演,这么传统的拍摄,还能得上这么多奖项,真的让人有些捉摸不透。
大概是李治廷长的太帅,或者小演员太过鬼马,要不然就是吴君如和任华达的演技太出色。
如果这些原因都不对,那它一定是揭露了人生中的某个深刻的秘密。
从小到大,我们总是在作文里面痛诉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而事实是我们很少有机会,闭上眼睛真的体会一下时光的飞逝,去和所谓的岁月小偷打个照面。
如果你真的这样去做了,你会发现一分钟也变的很长。
时间是禁不起分解和细思的,无论多么平凡的生命,都会有它的惊喜的细节。
所有空白的人生都是没有好好的咀嚼。
就如同这电影一样,再寡淡的情节,也藏不住任华达和吴君如一个鼓励的眼神,藏不住跑向医院的小弟哇的一声痛哭,藏不住罗进一失去第一名时脆弱的神情,藏不住这些经得起长久回忆的爱和努力。
木心先生在诗里写:“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希望你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