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花绿绿的中国地图上,中右下方有一个小岛,它拥有的土地,包括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新界三个部分,总面积1092平方公里,是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万分之一。它种植莞香,出产沉香--一种贵重的香料,它馨萦寰宇,给世界带来了芬芳,增添了美丽。 它的芳名叫--香港。
一百年前,香港这块美丽的弹丸之地是帝国主义列强强行从母亲身上割去的,多少屈辱之泪,多少思乡之情,那具有中英特色的"中英街"成了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让每个中国人都铭记在心。
1997年7月1日香港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洗刷了百年的屈辱历史,炎黄子孙得以团聚,民族之魂得以振奋。我们无法掂量彼时积贫积弱的晚清帝国对割让香港时会有多少痛感,但我们能看到,我们祖国母亲用最真的心,迎接迷失的孩子归来,为了香港回归,为了香港回归后的稳定繁荣,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为了让香港"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制定CEPA计划,我们实施东改工程…… 人道是故园风雨。历史如昨日风雨,九州为今日故园。香港这块面积仅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经历过狂风暴雨,而今沐浴着和风细雨;走过凋零颓败,而今是美丽繁荣。香港的马路上24小时川流不息的汽车,白天将香港弄得热热闹闹,晚上为马路上增添了一条流动的光带;还有那高科技的竞技场、科学馆令人大开眼界;那充满童趣的迪斯尼乐园,是每个孩子向往的地方,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海滨、繁华的铜锣湾,是人们生活、旅游的天堂……
十年了,心头忽然回响起97年香港回归时的一首歌:清清的东江水,日夜向南流,流过深圳,流进港九,流上深港楼外楼。东江的水啊东江的水,你是祖国引出的泉,你是同胞酿成的美酒,一醉几千秋。
突然发现自己所想不知所谓,言不及意,还是引用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说过的那句话:"香港回归十年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和谐。"
十年树木,今年春天紫荆花盛开了,花开得绚丽、灿烂、芬芳,因为它们还要以更加鲜艳的色彩,庆贺"香港回归十周年".春华秋实,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和谐
祝福你,香港!我的骨肉兄弟。 当历史敲响了神圣的大钟,米字旗在你头顶徐徐降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时刻,你终于回来了,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全世界都在凝视着你啊,全世界都重复着一个声音:香港,祝福你!
国歌阵阵,抒发着祖国的豪情;国旗猎猎,高飘起华夏的昂扬。历史已翻过了沉重的一页,紫荆花绽开了世纪的笑颜。岁月祝福,时空永恒。黄皮肤黑眼睛的炎黄子孙无不深切地感到时代的变化。今朝扬眉吐气不仅仅为的是一块领土的恢复,更重要的是一个民族的尊严。江山还我,这是一个多世纪的梦啊!梦,终于在中国一位老人"一国两制"的撼世绝唱中成真了。哦,香港,祝福你。
祝福你!香港。我的骨肉兄弟。 在普天同庆,迎你回归的日子里,神州大地每一寸热土都是庆典的舞台;城市乡村每一盏灯火都闪烁着动人的诗情;欢腾的香江之水为你舒展着秀美的笑容;罗湖桥畔火树银花为你编织着归来的喜悦。我们骄傲,当今让世界纷纷瞩目乃我中华;我们举杯,为华夏儿女团聚在这火红的七月而畅欢;我们欣慰,一个饱尝耻辱的民族终于挺起了自强的腰杆;我们激动,南北同胞欢聚时刻预示着"特色"中国将更加辉煌。哦,香港,祝福你。
祝福你!香港。我的骨肉兄弟。 还记得吗?当年同一盛天下的炎黄子孙因何而骨肉分离?华夏之香岛为什么飘起英地利的米字旗?是的,那是一页写满屈辱而不堪回首的历史;那是一页溅满血泪遍透悲怆的历史。决不能忘记,洋人是怎样用我们老祖宗发明的火药来填满他们的洋枪洋炮,又将枪口炮口对准一个民族的胸口而抠动板机所溅红的那段历史;决不能忘记,人类最大、最美、拥有众多珍宝的万国之园--圆明园是怎样被英国侵略者焚毁而烙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的那深深的仇恨和耻辱;决不能忘记,当漫长的黑夜紧锁飘摇的山河,为拯救民族于水火,以铮铮铁骨展现出炎黄子孙不屈的英雄气魄的那些忠良和豪杰。虎门销烟、三元里抗英、谢庄之战……决不能忘记,那个主张"宁予洋人,不给家奴"丧权辱国的"妖女人",是怎样屈膝外强、割地赔款令国人蒙上耻辱的……百年沧桑,一朝雪耻。如今的中国不用一兵一卒,不费一枪一弹,便送走了不请自来的"殖民客"."七一"意味着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这恢宏的气魄!哦,香港,祝福你。
祝福你!香港。我的骨肉兄弟。 透过从世界涌来的惊异的目光中,我读出了你和祖国的希望。抹去吧!眼角的泪。历史不再是忧患之秋的那种悲凉;祖国不再是任外强任意瓜分的穷乡。你听,长江黄河始终流淌着统一的梦想;你瞧,长城黄山依旧昂着不屈的倔强。两岸猿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蒙受百年耻辱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鲜红的五星红旗将在你的头顶上空永远高高飘扬。哦,香港,祝福你。愿血脉相通的华夏子孙永不分离,愿你这东方璀璨的明珠永远闪烁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