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东方之珠,香港拥有大都会所具有的一切魅力。其魅力可以在香港商情中得到,可以在港人喜爱的生活方式中得到,可以在便捷轻快的地铁中得到,更可以在港岛太平山顶新落成的凌霄阁中和不断有新景点出现的海洋公园中得到……而当您得到这一切之后,您就会不无感慨地由衷地说:“这就是香港!”
走进回归祖国怀抱已二十年的2017年的香港,首先给我的印象是:安定而又繁荣的香港不愧为最具国际商业繁华的活力之都,这一点,在港岛的每一条街道上似乎都得到了证实。
走在香港的街上,人流被一个接一个的店铺吞吐着,一声声亲切的“垂便看啦(随便看)”,从店小姐的微笑中流出,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噢,我已到了香港。”
接下来给我的印象是:香港可谓为国际最大的专卖之都。因为香港的商店几乎什么东西都是以专卖的形式出现,即便是走进太古、时代广场——这样一些超级大商场,里面也是一个一个风格各异的隔间,从西装、香水、饰物到相机,一个门面就是一个品牌和专营。而其中时装、珠宝、首饰、电子产品的志营店更是遍及全港,且都是免税专营店,故使香港多年来一直盛享“购物天堂”之誉。
走进香港,和港人用普遍话交谈,感到港人喜爱的生活方式具有多元化的特征。具体表现在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各自不同的选择,用他们的话来说,这就是“各施各的法”,只要自己找到的路行得通,便不用理会这条路是否符合某些标准。这种生活多元化的形式,或许给人一种杂乱无章的感觉。但唯有这样才可保持人的灵活性,及在危机中突破的活力。因此,他们在生活上最需要的是机会而不是保证。香港人最怕的,是社会变成一潭死水,什么生气也没有。因为有了机会,便有了希望。社会上机会越多,希望亦愈多;社会上机会越多,便越能激发香港人向前奋进的欲望。为此,
他们最讲究社会有公平而非平等。公平是人人有机会,事事讲道理而非诉诸特权;至于后果是否平等,则有点各安天命了。因此,香港人最不满的是某些人“走后门”。如果交易是公平的,自己因把握不到机会而输了,便只有感叹自己不够“醒目”。
在香港的城市交通中,我感到最方便、最实惠的就是地铁。在香港,从弥敦到旺角,从中环到铜锣湾,地铁的快捷,可以在很短的数分钟内,仅花数元港币就能把我们送到想去的地方。在香港的地铁里,我们时时感受到香港的节奏,无论男女老少,都是行色匆匆,令我们这些本该轻松踱步的游客也下意识地加快了步伐。香港的地铁全是无人售票,秩序非常好。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当我站在一地铁自动扶梯上缓缓上行时,两旁呵护的竟然都是郭富城深情的眼睛,定睛一看,原来这是他一张最新大碟的招贴。
乘坐逾百年历史的山顶缆车,在凌霄阁观景台鸟瞰港九全景。香港鸟山顶的老衬亭一向是香港的标志,现在已改建成凌霄阁,其重建后的独特碗形设计,是设计比赛的优胜作品,尤其瞩目。凌霄阁楼高7层,除了是山顶缆车的总站外,新大楼还有多项新奇有趣的设施,如《龙的传说——时光漫游》机动列车之旅,带领旅客体验一段段香港历史片段,全程由电脑操作,途中甚至还有气味配合,相当特别。
而提到香港的玩,不得不提到它的海洋公园。海洋公园是香港著名的主题公园,实际上海洋公园已经成了一张为香港赢得好声誉的脸面,它的名字与香港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在海洋公园里仅玩了半天时间,却至今仍回味无穷。就说门票吧,便是本精致的导游册,上面画有园内各区域标志性建筑(立体模型彩色印刷),依图索游,决不会让你走重复路。上山基本不设游览点,而是用缆车直达山顶,节省了体力。下山才是各种好玩的区域,从海狮馆出来就会看到指示牌:到海豚表演场。表演时海豚颇具绅士风度,一出场就齐刷刷地露出水面向观众敬礼,然后又步调一致地作出各种模仿人类的动作。走路笨拙可爱的海狮们演出的顶球、接套圈、翻筋斗,可称得上“专业水准”,使我大饱眼福。出了海豚表演场又会看到下山电梯的标识,如果下到半山乏了,那就干脆右一拐,玩一玩向下的水瀑“激流勇进”:随奔腾的小舟顺水急速而下,荡起无数水花扑面而来,霎时衣裤全湿,好不刺激!刺激过后,又可以顺势走进山脚下的人间仙境般的“雀鸟天堂”……
总之,二十天的香港之行给我的感受是深刻的,深刻到无以用语言很快说清。于是,我只能反复唠叨这样一句:“这就是香港!这就是回归祖国怀抱已二十年的2017年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