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道德之责》让自己感触很多,一个个清官廉吏的待人处事之道深深震撼了自己。片子中提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维”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代表了最基本的道德价值观,一个人能够做到这八点,会被人们所称颂,区区八个字却涵盖了大道理,大道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唯有用道德力量才能够真正凝聚民心。
廉者都有很强的定力。他们虽在世俗之中,能自觉够抵制各种诱惑,经受各种考验,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会随波逐流,更不会与贪腐同流合污。东汉时期,荆州刺史杨震调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担任县令的王密前去拜会,俩人聊至深夜。王密告辞时,赠送黄金以示感谢,杨震不受,王密还坚持说,现在没人知道,请收下。杨震非常严肃地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会没人知道呢?王密羞愧不已。后来王密用黄金建四知台、四知堂,以警醒自己,终成一代廉吏,杨震也被后人称为“四知先生”。
公生明,廉生威。清廉之人往往能不怒自威,给人以震慑。清朝名臣于成龙为官清正廉洁,被康熙皇帝赞为“今时清官第一”。于成龙虽身居高位,生活却一直十分简朴,常吃粗粮、青菜,百姓十分爱戴他,亲切地称他“于青菜”;权贵都十分害怕他,当他赴任两江总督的消息传出后,南京市面上的布价骤然上涨,全城的官宦人家都将绫罗绸缎换成了布衣,南京的社会风气为之焕然一新。廉的威力可见一斑。
廉是对自身信仰的一种坚持。廉者都有着坚定的信念,有强大的力量,有勇敢的心,他们敢不畏强权,坚持正义,直面生死,敢于常人所不敢为之事,他们都是真正的勇士。正是如此,洛阳县令董宣才敢当街斩杀公主家奴,事后即使是皇帝亲自下令,他也不向公主低头认错,“强项令”美名为世人称道;正是如此,包拯才敢先斩后奏,将驸马陈世美铡于刑场,“包青天”的清名流传至今。
历史是古代中国为官者和读书人心中的“上帝”,是他们在一生中最为倚重的精神支柱。文天祥曾有这样的诗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中国文化传统中,中国人有一种对历史的虔诚感和敬畏感,历史有终极审判的功能。历史具有公正性品格和终极性审判的能力,能够对人间是非做出公正的终极审判,使善恶最终各得其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