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给我们的心灵进行了一次道德的洗礼。道德一词由来已久,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国古代的著作中就出现了“道德”这个词语。“道”表示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则;“德”表示对“道”认识之后,按照它的规则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当。从中国儒家的创始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开始,千百年来,人们就一直重视道德问题。道德是发展先进文化,构成人类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我们通常讲的道德是指人们行为应遵循的原则和标准。道德的定义可以概括为:道德是一定社会、一定阶级向人们提出的处理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各种关系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这一概念说明,道德是以善恶为标准,调节人们之间和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道德总是扬善抑恶的。道德与法律不同,它是依据社会舆论、传统文化和生活习惯来判断一个人的品质,主要依靠人们自觉的内心观念来维持。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刚才通过台上的黄显标和谢德浩两位“好人代表、道德模范代表”在道德讲堂与我们交流他们的先进事迹,我获益良多,在我的“榜样”词典里又多了像你们这些闪烁的名字,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心情依然很激动,一股暖流仍在我心中涌动、翻腾,“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来自基层,虽然平凡,但却有着一颗无私奉献、尽忠职守捍卫国家财产安全的高贵的心,我十分感动于你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感动于你们对工作的一丝不苟、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在你们身上,我感受到了社会上洋溢着的那股道德力量,感受到了凡人善举的人性光辉的美。
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无论是对个体还是整体的社会都是至关重要的,常言道:“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道德乃是君子立身处世之本”。曾经“小悦悦事件、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等一系列的恶性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更是掀起我们对道德、人性美的深刻反思,但此时此刻,我们又再次感受到了道德和人性美的浓厚氛围,那束重新闪耀的光芒依旧让我们相信道德尚在、人性美尚在。(心得体会
其实,人活在世上就应该尽力做一些有意义又能帮助到别人的事,作为大学生村官,更应该树立道德模范的作用,发扬好人好事的助人为乐精神,促进社会主义这种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高尚的道德并不非得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而往往在我们的日常行为中。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道德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行为习惯看作小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