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语如是说。千百年前的古人尚且懂得担当,而千百年后自诩先进的我们又做了什么?
三聚氰_地沟油、染色馒头……诸如此类的事层出不穷。当事情败露后,相关的人不断的推卸责任,更有甚者将责任推到了无辜的动物身上。面对这可笑之极的辩解,我不禁长叹一声:“中国人,你们的担当哪去了?”
回首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面对民族突变,面对国家兴衰,面对人民遭遇,多少国之栋梁义不容辞地肩担起道义,舍身救社稷!朱自清宁肯饿死也不肯吃美国带有侮辱性质的救济粮;多少共产党员被敌人抓获却宁死不屈;周恩来在民族危难间挺身而出与敌人周旋;中国的两代领导人,不惜身负骂名也要在_期护住那些清官文人……他们都是将国家放在心中,将责任放在肩上,担起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由此可见,担当的传统早已有之,只是我们在传承中慢慢淡化了它。作为新一代的我们,作为一个新青年,我们应该发扬传统,树立美德,做个有担当的青年人。
历史总会赋予不同的时代以不同的责任和使命。如今,我们早已走了那些浑浑噩噩的屈辱的时代,也已摆脱了那些深重的民族危亡。历史赋予我们的艰巨责任依然不减,而今又有多少青年会自觉的担当起社会责任,会将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付诸于实践。
我们是青年,是崭新的一代。我们要有担当,不能被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的_的_迷惑,从而迷失方向,丢掉自我,最终被世俗化、物质化的大浪卷走,成为时代的弃儿。倘若我们有担当,那沉甸甸的家国责任会时刻提醒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指引着我们。担当不是甩不开的包袱,而是无边大海上的指航明灯,能让我们不被物质利益所蛊惑,不至于沦落到操守尽失,斯文扫地的地步。
那么,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又要担当起什么?中华民族历经上下五千年的雨打风吹,在历经百年的耻辱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