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桂林是二〇XX年十一月底的初冬时节,那次最令人不能忘怀的就是从兰州到桂林的途中在中转站西安转机未遂的所经历的那次刻骨铭心的一幕幕旧事,由于连续近一周的持续不断的强降雪,导致西安机场飞往全国各大城市的航班被无奈地一天天被延误推迟,最终我们明智地选择了改乘火车的决定,若不如此,说不定还要在西安机场遭受多少罪呢。从西安到桂林的列车上很舒坦地坐了二十多个小时,洗去了在西安机场连续多日坐立不适、寝食不安带来的严重困乏,在次日的半夜时分火车终于抵达了心仪已久的美丽桂林,由于华灯已上,大街上灯火通明,行走在街道上给人的直觉桂林这个颇具魅力的城市很大,躺在宾馆里感觉到被褥很潮很湿。
翌日早起后移足户外,才算真正看到了桂林闹市的车马龙刚刚从早晨的喧闹声中开始,街道两旁栽植了很多金桂、银桂、丹桂诸色树木,据说桂林境内由于桂花树木成林,到处都长着野生的和人工栽植的桂花树木,因此被称为桂林,也许桂林乃至整个广西的温润气候、偏低海拔、经度纬度都最适宜桂树生长吧!浓郁的花香弥漫在桂市空气中不时阵阵飘来,让人清新爽宜,心旷神怡,桂树的花香是一种天然的淡淡味道,在桂城街路上散步时花香不时扑鼻而来,使大家舒心逸神。新中国成立前,据说广西的省会一直在桂城,解放以后,中央领导层鉴于南宁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地处祖国南陲边境,地域平坦广阔,便于百废待兴,规划建设,加之字面之意又有南陲安宁之意,寓意极好,遂将省府迁至南宁。吃罢早餐,导游带大家到桂市游览了靖江王府和独秀峰,靖江王府是明代朱元璋赐封给侄孙朱守谦的王府,院内有年代悠久枝干抱团丛生的古老榕树群落,院内铺设于明朝年间的青石方形石条已经历经不知多少人的踩踏和风吹雨打被磨得光滑亮洁。
一旁是靖江王城景区,独秀峰是这里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南天一柱”的美誉,被誉为桂林第一峰。山峰突兀而起,形如刀削斧砍,周围众山环绕,孤峰傲立,犹如帝王之尊,峰顶是鸟瞰桂林城全景的最佳观景台。峰壁摩崖石刻星罗棋布,纵横布局,特别是“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千古名句的真迹就题刻于此。此外,山上还建有玄武阁、观音堂、三客庙、三神祠等,峰下的太平岩洞内有“太岁”摩崖石刻以及月牙池等景观。山的东麓是读书岩,为桂林最古老的名人胜迹,因为文人墨客在这里曾留下了“未若独秀者,峨峨郛吧间”的佳句,独秀峰也就因此而得名。独秀峰名曰峰,其实山峰并不高,只是一峰独秀擎天,加之王府附近的岩石上有慈禧太后题写的巨大“寿”字和太岁洞等景点,所以就有了点名气,通往独秀峰的岩崖山道极为险峻,窄窄的栈道靠边处用铁链拉了护栏,由于南方天气湿润多雨,因而护栏锈迹斑斑,几经曲折,一路向上拾阶攀岩而上,不一阵功夫就到了独秀峰顶端,峰顶地方狭小,一侧稍低处有一庙宇,香火颇旺,站在顶峰极目远眺,偌大的桂市尽收眼底,桂市的绿化很美,森林覆盖率较高,笔直的通衢大道两旁绿树成荫,给人的视觉很美,桂市的空气虽有污染,但只是薄薄的一层雾霾轻浮空中,这是美中的一点不足,如同美玉上的一点瑕疵,多多少少影响了城市的品位。
接着导游带领大家游览了南溪公园和郊外的象鼻山,南溪公园给人的印象很一般,倒是象鼻山颇有秀色,大家在此纷纷留影,由于那两天气温骤然下降,原本温润暖和的桂林也冷风嗖嗖,我们想去象鼻山顶游览观光,但不少女士和男同志都因嫌冷而不愿,因此只好取消此行。记得在象鼻山的留影上打印着宋代诗人蓟北处士写就的千古绝唱《水月洞和韵》,该诗对美丽的桂林山水作了这般精彩的描述:“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读后让人对这首意境深远、“水”字藏头的诗句记忆尤深。
午后,我们坐着大巴车去了美丽清澈的天下第一江——漓江,坐上游艇后沿着碧透的江水逆流而上,漓江两岸的山峦或绵延起伏,或一峰独秀,或貌似一些动物或人物肖像,桂林的山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独特之处在于山峰高突擎天,大多如同驼峰,这山与那山之间一般都不是整体通连,而是驼峰般的夹峰中间有一线窄道互通,或两峰相夹处的地平线与山外的平坦开阔之地有一等高的宽敞大道连通起来,抑或两山夹峙的中间的缝隙里有波平浪静澄澈瓦蓝的湖水连通一体,而国内其他地方的山峰或丘陵,大都连绵起伏逶迤蜿蜒方圆几里、十几里、上百里甚至上千公里,山系一脉相承,如同地面上的苍龙长长地延伸开来,这就是桂林的山之所以美丽、突兀、俊秀、奇峻的原因所在,这种孤峰突兀又山峰峰驼峰般相连的独特峰峦奇景只有桂地独有,在其他地方,我是很少见到过的。
漓江两岸有不少村落,不时可见村妇或小伙在河边或浣衣或挑水,两岸的生态保护得十分完好,裸露的地表或寸草不生的山体未曾看见,映入双眸的是一派郁郁葱葱的绿树和覆盖在近山远峰间的密密匝匝的森林,即使没有树木生长的山坡或平地上,也是绿草如茵,虽然时节已至寒冬,但这里依然树木葱茏、花草争艳。漓江的水确实清透,正如我们小学语文课本中《桂林山水甲天下》一文里所描述的那样。江水虽不很大,只能托付起中小型游艇畅游其上,但江水是清一色的泉水,为什么这样断言?这是因为江底石面上的黑色水苔就是佐证,在我老家的山泉中的石面上就有这种黑色的石苔,一般淡水里的石头上是不生黑色石苔的,所以说它是清一色的泉水,究竟水源在哪里我没作过考证,但给人留下的不甚好的印象是游艇上的工作人员将厨灶间洗菜的废水排倒于江中,这种现象也许污染不大,但我感到十分痛惜。沿江在游艇上的甲板上观赏了八马山等诸多名胜,大家在邮轮或快或慢的行进当中此拍了不少精美照片,两个小时左右时游艇到了荔浦县城边的石砌码头,大家在此下艇后上岸去了峰峦叠嶂、景色秀丽、绿色掩映的荔浦老城,这是一座图画般美丽的古城,各色建筑错落有致地布局在青山绿水畔,驼峰般的巍巍青山将古城围拱的自然和谐,漓江犹如一条玉带在千年古城前缓缓向前流去。
虽然时光匆匆地结束了短暂的漓江之行,但美丽的桂林、飘香的桂树、逸情的山水、满目的绿色、良好的原生态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亲爱的桂林,秀美的桂林,诱人的桂林,希望你静静地等着我,如有机缘,我还会再次踏上这方花香飘溢、静如少女、清纯靓丽、活力奔放、魅力四射的土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