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听此次专题讲座之前,说实话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可能没有细致到家风,更多想的是传统文化,我们中国五千年优秀的、智慧的文化结晶。很有幸最早把传统文化带进东胜的是我们公司的王姐,受她的影响和教导,我也学习了很多节课,受益匪浅。
其实大到传统文化,小到家风家教,我们都有一个断层,因为今天的父母大都是70、80后,而传统文化从我们的父母受文化大革命影响就开始断层了,他们受教的少直接就影响到我们。这是时代因素,我们无法控制,再加上这20来年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大家只顾着追逐经济效益,从而懈怠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尤其我们东胜2000年开始暴富,我回国后的第一感觉就是人们都很物质化、很浮躁。随着13年煤价暴跌,人们又开始慢慢清醒,开始追求一些文化心灵的洗礼,学习一些传统文化。而我们80后也都逐渐成为父母,可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还有些心智不成熟,我们受教的文化水平普遍不低,可在继承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文化方面实在汗颜!这时候网络媒体又快速发展,对国外的一些东西包括教育,我们盲目跟风,跟还跟的不彻底,断章取义。还有父母那个年代兄弟姐妹很多,到我们这代就很多独生子女,更别说我们的下一代,一个孩子被四个老人惯得,不恃宠生娇才怪!国外的东西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适合我们的也有不适合我们的,需要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总之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们任重道远,需要不断的学习积累前进!
在听讲座的同时我就一边在想,去山西乔家大院那醒目的“大院匾额”、“大院楹联”和24字的“六不准”家规,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可乔家足足富了六代,这和他严谨的家规、家训、家风是远远分不开的,这饱含智慧的文化是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推敲的!
昨晚月月的爸爸胃疼不舒服,在我喝水的时候,她主动跑过来说要给爸爸端杯热水,喝点热水会好些,我听了很欣慰很感动!在如今现代的家庭,我们可能不会有什么匾额楹联的,但要在日常的行为中把一些好的东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我们的孩子在新时代的步伐下善良、勇敢、自信、乐观!希望我们家长、老师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孩子是天心的验证,美的极致!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