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的树痂
石燕萍
时间流逝,荡涤旧迹,留下的是淡淡伤痕,更多的却是伤痕背后的振翅飞翔的故事。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在高潮和低潮中浮沉,正如自然生长的树木因风雨吹打而倾折,在所难免,但无论如何,曾经折断的地方会愈合,形成树痂,虽然比其他地方难看,却是最有硬度最能承受住打击的地方。
德国谚语说,“树木结疤的地方,是树体最坚硬的地方。”而我们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痛苦之后,在挫败之后,生命中结起的那个疤,不是让我们更加地坚强,更加的从容看待这一切吗?
十二年前的一个意外,甚至在瞬间就改变了李端,这个18岁的少年,这个在中国青年篮球队打球的火力少年的命运。十二年前,当他在锅炉房打水时,不经意地挪动了那个破旧的灭火器,刹时,一声巨响,突然地爆炸,夺走了他的眼睛,让他从此只能生活在黑暗之中。有过失望,有过痛心,但受伤后的疤痕,让他更清楚地知道生命坚硬的价值,他在日记上写道:“尽管是双目失明,尽管是与飞身扣篮的梦想失之交臂,我也不会放弃”。最终他在田径场上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他腾空飞跃的瞬间,向世界证明他是黑暗中的强者和舞者。13米71,他以这优异的成绩夺得了北京残奥会三级步远F11级的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诗人汪国真说:“如果说人生是湛蓝的天空,那么失意则是一朵飘浮的淡淡的白云。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挫折则是一个骤然翻起的浪花。”我想,也正是这骤然翻起的人生浪花,才显得人生大海的美丽,才迸发震撼人心的力量。
经历失败之后结起的伤疤,那是对生命生生不息的见证。树痂,是树枝断路,是经过重创而形成的伤口,伤口因树体激发芳香,树脂外溢而愈合,历经风霜雨雪的洗练,而形成的巧夺天工、浑然天成的形态,它是树体精华凝结所在,坚如盔甲。
席慕蓉说,生命是要不断地受伤,不断地复原的。
生而为人,人生创痛的遭遇在所难免,受伤何惧?失败何患?倘是希望在心,倘是执著满怀,再痛的伤口也会复原,就像树木的巧夺天工的树痂,愈久愈坚。
[赞赏理由]文章写树痂,“虽然比其他地方难看,却是最有硬度最能承受住打击的地方。”以此比喻遭受打击的人生更加坚韧,以此作比,文章让人感受说理的通俗,生动而有韵味。
【提醒】比喻要有相似性与新颖性,尽量不用常用比喻,而让文章彰显新鲜的特点。
二、聚焦一点法
【方法】就某一人物或某一句话或某件事做自己的思考,聚焦一点,分析思考,提出自己对话题对命题的看法。
【作用】聚焦一点,角度小巧,文章也就因此充实而深入,文章也就因此予人新鲜独特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