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他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也是新时代每一位奋斗者致敬的榜样。
向英勇无畏,奋勇杀敌的英雄致敬。1948年6月,壶梯山。任突击组长,攻下敌人碉堡一个”“1948年7月,东马村。带突击组六人,扫清、消灭少数敌人,占领敌人一个碉堡,自己负伤不下火线,继续战斗。”“1948年9月,临皋。占领敌人外围最高点,压制了敌人封锁火力。”“1948年冬,在永丰战役中,他作为突击队员在负伤的情况下炸毁敌人碉堡两个,杀死敌人七八个。”那时的他英勇无畏,为了赢得新中国的胜利而无时无刻不面临牺牲,他和他的战友们都怀揣着为了取得革命最终胜利而无往不前的信仰。
向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老兵致敬。“一本立功证书、一份西北野战军的报功书、一枚西北军员会颁发的奖章。”老兵张富清将自己的光荣岁月,戎马征程尘封70年之久,直到2018年冬天进行退役军人登记管理时才展现在世人面前。老兵并不是故意隐藏军功,而是觉得不需要拿出来跟人炫耀,更不会以此向党和政府提要求,这种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做法令人钦佩万分。这一刻他日益佝偻的身躯,映射着中华民族的脊梁;他蹒跚执着的脚步,浓缩着中华民族的坚强。
向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党员致敬。“低调二字不难写,奉献一生实不易”。张富清虽然战功赫赫,但他从不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更未用此换取一分一粒的物质利益。相反他转业后选择了最偏远的山区、做最艰苦的工作、过最平凡的生活。转业后的数十载,他始终扎根人民、始终奉献自我,始终保持对党的一颗赤胆红心,坚定的做一个忠实的共产主义战士,履行一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让信念之光不灭,信仰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