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影评
每个人每天都会做梦,可是有谁会想到有人会进入你的梦里盗走你的信息,谁又能想到世界上还有盗梦这一职业。其实,有些时候我们回忆很久以前的一些事,会分不清哪些是梦哪些是曾经发生过的事实。《盗梦空间》就是讲述了一个盗梦的故事。这部电影,是同学推荐给看的,看完第一遍,只是大致了解了这个电影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第二遍看完,还是有一些地方不明白。这次写影评,来来回回又不知道看了多少遍,虽不敢说全都看透了,但也了解得差不多。
杰作、完美、奇迹、不可思议、无与伦比??在几乎一边倒的如潮好评中,《盗梦空间》正向着史诗的方向飞速前行。有人说它是《黑客帝国》后最好的科幻片,有人说它是《少数派报告》和《碟中谍》的综合体,有人说它会重现《黑暗骑士》那夏的辉煌。虽然它被很通俗和多位卖座前辈挂钩。但评论界众口一词它创新、复杂、颠覆,并在同时确立了克里斯托弗·诺兰作为好莱坞最具创意的鬼才之一的地位。技术从来都是好莱坞最强的优势,可对于一开始就奔鸿篇巨制而去的本片来说规模壮观的视觉效果还只算锦上添花而已。真正让观者难以置信的是在动辄叫嚣三部曲的今时今日,还有主流创作团队敢考虑走扑朔迷离不落俗套的路子,能钻研商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虽有148分钟的片长,全片却并非拖沓冗长自找没趣。超现实的世界在快速剪接和敏捷叙事的辅助下展现得酣畅淋漓。 其次,数字特效在《盗梦空间》的制作中受到了相当高的重视,他们成功地把数字特效渗透到电影从前期到后期的整个流程中。卷曲的巴黎是整部电影的标志性画面之一,这是一个百分百的数字特效。限于自己对这些比较专业的东西不是很了解,所以对于这方面的描述暂且写这些。下面我就直接从影片的叙事开始分析: 首先是引人入胜的悬念。影片一开始,导演便用大远景向我们展示了混沌梦境(后来知道的)中的浩瀚的大海、孤寂的沙滩、巍峨的个人城堡??镜头再切到室内(城堡里),紧张的气氛下,那位老人(老年斋藤)和那个主人公(科布)的对话,还有那个看似与剧情毫无关系的金属陀螺??这些都让观众一头雾水,迫切的希望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 再之后,镜头又突然切换了:还是那座城堡,还是那个房间,但却是科布和年轻的斋藤对话,旁边还有科布的助手亚瑟,他们在向斋藤解释关于盗梦,关于意念植入的知识,使观众对这个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概念一下子产生兴趣,让人既感到惊奇,又感到疑惑,所以更加迫切的往下看去??而后,(科布的妻子)茉儿出现,俩人的对话以及随后出现的俩人对立关系让人更加疑惑:这俩人到底是情人呢,还是敌人啊? 然后就是“意念植入”任务的进行??之后,等观众基本上把盗梦、意念植入、造梦等概念搞清楚时,又有一个尚未完成的任务横空出世,于是急切的观众们又不得不耐着性子继续跟着导演的镜头看下去??当然,这期间还有对科布梦中世界的探索,人们明白了科布的苦衷,同情科布的同时又无法去帮他,所以就只能往后看科布如何处理他自己的各种问题了?? 可以说,导演在影片剧情的铺展上,不断“出谜语,造悬念”,再“揭谜底,继续出谜语”??这种反反复复的“问答”的出现,让观众心甘情愿的跟着导演的思路往下走,始终充满新鲜感地观看影片------引人入胜的悬念的设置,真的很成功!
其次是变化莫测的“蒙太奇”。 如果说一部影片仅仅有强烈的悬念和让人震撼的大景的话,那么这部影片的魅力就很难表现出来,而变化莫测的“蒙太奇”,就很好地弥补了这份瑕疵。 《盗
梦空间》中,每一层梦境都是相互独立的,每一层梦境都在不同的时间差中发生着不同的故事,而把这一个个不同的梦境,不同故事联系在一起的,就是刺激------声音刺激、重力刺激等等。为了使这种刺激表现得强烈逼真,导演用了蒙太奇的手法。首先是在本片的第一次盗梦行动中:此时科布用的已经是双层梦境了??第二层梦境中,城堡突然开始崩塌,让人吓了一跳----镜头切到第一层梦境:原来是有爆炸??之后整个第二层梦境突然被大水所淹没-----镜头再一切:原来是科布被浸在水里了------被刺激醒了??再后来又是与现实世界的“链接”?? 现实世界中,科布在蒙巴萨逃亡时,科布的逃亡与追踪杀手的镜头的不断切换,增强了场面的紧张局势,让人不得不佩服科布的身形的矫健。然后就是在药剂师的地下室里,科布以身试药,又是在梦中看到茉儿,之后迅速转到现实,让人也为科布捏一把汗。 第二次“意念植入”任务中,三层梦境加上现实,四种蒙太奇的切割转换,更是让人惊叹。现实的飞机,狭小的空间中,一下子跳入第一层梦境中巨大的城市空间----让人不得不再次感叹想象力的伟大;然后第一层梦中伊姆斯化妆模仿小费尔的教父布朗宁,也是惟妙惟肖;接着转入第二层梦境,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亚瑟利用视觉矛盾帮助自己击退投影人物,使自己能够安然完成任务;第三层梦境与混沌中,任务关键人物小费尔利用混沌复活自己在第三层梦境中的身体,继续探寻秘密(意念植入);还有三层梦境中的雪崩、二层梦境中的失重、一层梦境中的汽车从大桥上落水。镜头不断地转换,不断地牵扯着观众们的心,不断地营造紧张气氛,不断地突出任务的艰辛。 蒙太奇,是电影中的好东西??变幻莫测的蒙太奇,让人更为舒适地在梦中遨游?
还有就是音效,影片中有不少打斗的场景,配上紧张的音乐,使情节更加的紧密,更加的牵动人心??
除了以上拍摄上的技巧外,这部电影本身的内涵也是不能忽视的: 梦境与现实,看似遥远,却又真实地在影片中发生了。人,可以在梦境中追逐梦想,可以在梦境中胡作非为,却不可以在梦境中迷失,要记住,不管怎么,要回到现实,回到梦开始的地方。电影在最后留给大家一个悬念,科布在“回到现实”与儿女团聚之后,用陀螺测试是否还在梦境中,电影突然结束,到底是在现实,还是梦境?我非常希望科布回到现实。对于科布而言,有没有回到现实已经没那么重要,因为不管有没有回到现实,在他心里,他已经和儿女们团圆了,他在心里得到了满足,即使他依然在梦里,在他没有意识到是在梦中时,他是幸福的。但是,对于他的队友来说,如果他没有醒过来,他们将丧失一个优秀的造梦者,一个可敬的朋友;对于他的孩子来说,他们要在失去母亲的悲伤下,再次承受失去父亲的痛苦。影片中有这么一段对话:他们每天都来这里做梦吗?不,他们来这里是为了被唤醒,梦境已经成了他们的现实世界,不是吗?可是梦毕竟是虚拟的,里面的人物也只是自己梦境的投影人物,梦境再美好也不能沉迷其中。就像科布在最后对他梦境中的妻子说的那样:我不能跟你在一起了,因为你根本就不存在,我无法再继续想像你了,因为你是如此复杂,如此的完美却又不完美,看看你,你只是我妻子的幻影,你是我所作出的最好的投影人物,可是,对不起,你还是不够好,现在我必须放开你,必须放你走。
不管影片的最后科布是在现实还是在梦里,我相信在最后他一定能回到现实,因为他已经可以面对他的妻子,他自己本身又是个优秀的造梦师,他一定可以分清梦境和现实。然后回到现实,与儿女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