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代码观后感影评《源代码》
这是结束了  还是另一个延续?
——《源代码影评观后感说道穿越,应该是最近最火的电影电视剧喜欢使用的内容了。其实穿越的另一个名字叫做“时空旅行”。其指的是人从某一时间点移动到另外一个时间点。事实上,所有的人都顺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自然前进,所以时间旅行就是违反这种自然时间变化的方式,大幅度的前往未来或者回到过去。本来一个数学几何学非常重要的节点被运用到一些电影电视剧上后,显得苍白与无聊,比如电视剧:《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等。反观国外特别是欧美的穿越电影,不论是从科学还是可看性的角度上来说,都达到了寓教于乐却又不失品味的作用,而今天我想拿出来说说的就是著名后起之秀导演邓肯·琼斯导演的《源代码》。(该片形容起来容易让听者无法理解,没看过或者不到最后一刻是无法理解电影到底说什么的,这正是时光旅行电影的魅力所在,所以恳请老师观看这部电影之后再看看我写的影评~)
人物介绍:
柯尔特史蒂文:主角,美军上尉 (作者注:以后用上尉代替) 肖恩:历史教师,主角对应的源代码穿越者 。
克里斯蒂娜:肖恩的朋友,坐在主角的对面 ,对肖恩有好感。 拉特里奇博士:研发源代码系统的人 古德温:负责与主角联络。  内容简要:
(摘自“百度百科”,有改动)本片说的是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科特史蒂文斯上尉在火车上突然惊醒,而他的身边坐着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克里斯蒂安正在与自己讲话。上尉不知自己为什么会在这辆车上,而且他发现自己居然是以另一个人的身份存在,(火车爆炸中死去的历史老师)正当他迷惑不解的时候,列车上忽然发生爆炸。
上尉又一次惊醒,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密闭的太空仓里(这是他想象的一个空间,后面会解释),有一位女军官古德温正在通过视频和自己对话,并要求自己报告列车上发生的事情。一头雾水的科特还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时,他又一次被送上那辆列车,但每次只能回到爆炸前最后的8分钟(爆炸时间是7:48),也就是这一天清晨的7点40分。
理论上,“源代码”并不是时光机器,“回到”过去的柯尔特无法改变历史,也并不能阻止爆炸发生。之所以大费周折让上尉进入源代码,是因为制造这起爆炸的凶手宣称将于6小时后在芝加哥市中心制造另一次更大规模的恐怖行动!为了避免上百万人丧生,在调察的过程中,科特发现自己已在一周前的一次军事任务中去世,原来他正在参与是一项“脑波原代码”的秘密任务,这项任务通过已经死亡的科特尚未完全死亡的脑细胞影像来还原事件,调查事情的真相,找到连环爆炸案的罪犯。最终,上尉顺利完成了任务,但是他却决定再一次返回列车,拯救列车上那些无辜的生命。同时更是拯救那个“陪伴”自己在源代码里的那个女主角克里斯蒂安。最后他成功的阻止了爆炸,借用者肖恩的身体与克里斯蒂安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疑点分析:
1. 为什么一开始上尉会出现在一个太空舱里?
因为他早在2个月前就死在了战场上,只剩一个活着的大脑,影片中正常的上尉与太空舱(可能是太空舱想象起来比较安全,毕竟他是从直升机上炸死的)是他脑中想象的影子,指挥中心与他视频其实根本看不到他的样子(指挥中心的屏幕是黑的)。
2. 这部电影中博士说只有8分钟回到过去的时间,为什么有几次却超过了8分钟他还没回去?
我认为,8分钟只是一个研究性的概念,每个人的短时记忆长短不一。真正让上尉回来的节点是火车爆炸,从那时开始,肖恩(死去的历史老师)的记忆才真正终结。
3. 关于源代码的作用机制? 之前我也提到,源代码绝非时光机器,可以回到过去改变历史。正如博士所说的,进入源代码只是发现过去发生了什么,就算改变了也对现实产生不了任何影响。这里还有一个理论就是关于平行世界。顾名思义,假设我们这个世界为真实世界,就存在着很多个同时存在的你跟我、还有所有事件的重新演绎。
引用著名的“祖母悖论”(摘自“百度百科”,有改动):假如小明回到过去把他的祖母给杀了,就是说他祖母在年轻时就死了,因此来讲小明的母亲也就没出生,这个人也就不可能再出生。而历史的发展到现在,按理来说小明是不存在的。而现实中小明的确是存在的。这两个情况就出现 了相互矛盾的情况。从而证明了人是不能回到过去。小明回到她祖母的时代,从那一时刻开始,宇宙的发展及演化就分成了两个平行的宇宙。第一种情况,他把他的祖母杀掉了,在第一个宇宙中的发展是这个人把她的祖母杀了,而到现在这个人也就不再存在了;而在现实的宇宙中的发展还是像现在一样,这个人还是存在的,祖母也是安好的,并没有什么事情发生。
正如影片中一开始,上尉第一次穿越的时候,女主角克里斯蒂娜在看到突如其来打翻在上尉鞋子上的热饮无动于衷,而第二次穿越的时候帮助上尉擦拭鞋子上的污渍;还有影片中部,当上尉穿越之后想打个电话给博士结果博士还没有上班所以无人接听(爆炸是7点48,博士还没上班,8点上班制),回到现实后,博士告诉他无论如何他都接不到,就算接到电话的也仅仅是平行世界的博士而已;同时在影片的最后,上尉在穿越的时候发了一条短信给
古德温,在这里很多包括我第一次看的时候都没有看明白,以为他真的发了一条短信给现实世界的古德温。其实后来一想,现实世界的上尉在古德温按下终止按钮的那一瞬间已经完全与现实世界切断了,根据刚刚的祖母原理,我们可以发现,他所联系到的一定是他穿越的那个平行世界的古德温而不是现实的。因此在此得出结论:上尉一共穿越了9次,这9次事件都是与真实世界不同并且不会影响真实世界,但是却又真实发生并且都对其所对应的平行世界产生了影响。
我的看法: 只要搞明白(转 载 于:w :源代码观后感)了平行世界这个理论,很多的穿越电影都能够迎刃而解。所以综上所述,对于这部电影的结局我又有了自己的看法:上尉能够回现实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被火车炸死。因而博士和古德温都非常强调一点,上尉需要专心在车上寻找嫌犯,尽量不要参与其它的不相关事物。这点其实是在保证上尉可以在8分钟之后的爆炸时留在车上,从而被炸死送回现实世界。  博士谎称源代码是一个8分钟的虚拟世界,同样是防止上尉逃离火车的另一手段,如果上尉得知自己可以通过避免死亡而继续生存在源代码内,那么相较于自己现实世界的悲惨处境(他已经死了),他可能选择逃离列车而以肖恩的身份继续活下去,博士从而失去了他们手上唯一的合格穿越者。  所以我的结论是:源代码系统并非由死者8分钟记忆而来的仿真系统,而是一个可以将穿越者送入某个平行世界的系统,博士作为研发者无疑是知道内情的人,古德温有可能也知道这一点,而上尉则蒙在鼓里被利用。
有一个细节,在上尉在每次穿越回来时,都能看到模糊的影像,最后证明这是最后一次穿越他和克里斯蒂娜下火车之后看到的场景。这有可能是由于他在平行世界中穿越过程中,看到了某个时间处于未来的平行世界的影像所致。
我的感想:
终于,一部史诗级的时空之旅电影穿越完了,这是我迄今为止觉得看过的最完美的一部穿越电影,不论是从音质音效还是画面构造以及内容的严密性而言,都达到了一个大师级的水平,对于一个电影新秀来说更是了不起的作为。透过这部电影,我们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人类对于未知事物的充分好奇欲以及探索欲。其实我想说,关于电影的缜密性我们大可不必去探究他的漏洞,毕竟这不是科学论文。反观其中的亲情戏我认为嚼头更大:在最后的时刻,上尉邀请了克里斯蒂安去喝咖啡,而这是她期待了几个星期的事情。之后上尉离开了一会儿,去阻止爆炸,接着他以上尉同事的身份打电话给自己的父亲,向他的父亲道歉。他把最后的几分钟留给了自己和克里斯蒂安。8分钟后,古德温终止了源代码程序,时间定格在上尉和克里斯蒂安接吻的一刻。也许我们的生命也是一样,会在某一天突然地终止,而也许在这时,我们才会发现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我们会后悔自己对亲人、朋友太过苛责,会发现自己曾经执着的东西原来毫无价值,然而到了这时,一切都无法改变。
仔细想想,其实我们的一生也是这样,当死亡降临时,我们又还会剩下什么呢?也许我们终究会被遗忘然后删除,就好像一段从未出现过的代码一样。也许到那时,我们回顾自己的一生,才会发现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幸运的是,我们的美好生活可不仅仅只有那短暂的8分钟。我们需要让生活中的每一秒都变得有意义就像台词里说的:
If your life just have 1 minute, what will do?
当时间只剩下1分钟时,你会做什么?
I will let every seconds be meaningful. Everything is gonna be OK. 我会让每一秒钟都变得有意义,所有的事情都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