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就去追
《追梦赤子心》,一部90年代的励志片。在那个经典如潮的年代,《阿甘正传》等一系列励志片盛行的时期,它却以另一种方式,真实地刻画了平凡人的追梦之路。
它由真实故事改编而成,主人公鲁迪从小梦想着进入诺特丹大学并为其橄榄球队效力,经过一路坎坷仍矢志不渝,最终实现了他的梦想,得到了27秒的上场机会。可以说这部电影感情基调十分平淡,没有史诗般的画面,没有轰轰烈烈的场景,甚至连人们的激励和赞美都几乎没有。然而这或许就是影片要向我们展示的逐梦路上真正的样子罢。
电影全篇情节不够紧张刺激,也谈不上跌宕起伏,大部分时间充满的是似乎无止尽的失败,是沉闷的忧伤。更多的镜头落在了主人公日常生活的刻画上,不厌其烦的细节使得电影真实还原了追梦的过程:在你目光所不能及的前路上,不要奢望所谓梦想光环带来的幸运,你所有的依靠只能是自我的决心与毅力。
可是,正是这些细节片段让我感动。
在平安夜时,孤身一人回到家的鲁迪,携着奋斗一年获得的成绩单,却遭到兄弟们的冷嘲热讽,“痴人说梦”、“妄想”,各种标签被无情的贴上。在他们看来,鲁迪的梦想如泡影般一击即碎。打击接踵而至,接下来他看见他的女友和他的哥哥依偎在一起,镜头下的他冲出家门,背着他的行囊,亦或是梦想,在缓缓飘落的雪花中,他孤独的身影消失在圣诞夜的灯火阑珊的街头。
在圣十字学院学习的时候,一段蒙太奇镜头记录着他在学院中鲁迪一天又一天奋斗的日子。他重复着做过无数遍的练习,奋笔疾书;他在学校邮箱中查收信件,一封接着一封,录取却杳无音讯;他的兴致从高涨到低落,他眼睛里的光从满怀期待到逐渐黯淡,虽然他依然在持续每天的努力。最后一次他将信件随意的夹在书页中,走过学校那幽长的走廊,独自彳亍于湖畔,不抱任何希望的撕开了信封。霎时,他的眼神凝固了,“您已被诺特丹大学录取。”这几个字满载着他梦想实现的喜悦与激动,更是对他不懈追求的肯定与褒奖。
最后一幕鲁迪上场的镜头使我热泪盈眶。仅仅上场27秒的他,被队员们当作英雄一般高举过头顶抬出球场。历史上未曾有过,至今也还没有另一个诺特丹队员被如此抬出场。一生的努力换来仅仅27秒的辉煌足以让他永生铭记。尽管他从此不再会出现在橄榄球的赛场上,或许他从来都不是一个球技精湛的伟大球员,但这一切都足以证明,追梦的路上,他没有辜负自己,他也向那些嘲讽、冷落他的人证明了毅力与梦想的力量。有梦还是要去追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是一部很不典型的励志片,它不像往常的励志大片一样充满了“鸡汤”,追梦路上每一个人的冷眼旁观,真实的反映了现实的残酷。鲁迪身边的亲人,每一句话,或许都有些冷漠,有些刻薄,但是真实的追梦过程中往往就是如此。父亲在鲁迪小的时候就深知,他的天资不高,他或许不适合,也不能完成这样的梦想。车站分别前那一句:“即使你足够努力,你也不一定能成功。”在现实中不知道寒了多少追梦赤子的心。付出而没有回报,有多少人在苦苦追寻的路上无功而返,又有多少人付出了汗水和青春,却没能有所作为。或许你曾相信“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百分之一的灵感。”,殊不知,现实是残酷的,成功可能就如他的父亲所说的一样遥不可及。然而也正是这残酷迫使我们去面对生活的真相,追梦的路上,没有一个人有责任去安抚你,勉励你。你只能依自己的梦去拼搏,而非在意他人的看法。
就像电影中那位黑人管理员所说的那一句令人深思的那句话“人一辈子不用对任何人证明什么,除了你自己。”或许你曾试着为证明给他人看而去努力,但这并非人生的意义,除了超越自我以外,无需多做给他人看。流血流泪,八年拼搏换27秒上场时间,他真正要证明的不是他有多强大,能够将橄榄球打的多好,而是向自己证明,他不会因为他人的嘲笑与冷落而平庸的过一生,他为梦想付出的努力足以慰藉一生。
整部电影描绘的是一个很美国式的个人奋斗的故事,为自己的荣耀与梦想而执着拼搏的过程。导演成功的在这部电影中以特殊的立意与构思还原了追梦路上真实的坎坷,它真正教会我们的就是,不论成功与否,有梦,就去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