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香港人的职业风范,最动人的莫过于收银员劝你少买,茶餐厅的服务生劝你少要点心。
卓悦、莎莎这样的化妆品连锁超市,你自门口拿个小提篮就进去了,全程无人监看。你买多了,收银员会问你是否给朋友捎带,她会把防晒霜的瓶子翻过来,向你解释进口化妆品的打印标码代表何年何月生产:“当年用完是最好的‘,要不然防晒力不会那么强。”
在茶餐厅,你如果要了太多的菠萝油或鸡尾包,服务生就会问你是否给同事带,要是你说“留着明后天吃”,服务生会劝你减少购买量,因为菠萝油这种点心,全凭面包刚出炉时的热力将牛油激出扑鼻的香味来。要是菠萝包冷掉了,里面当夹馅的牛油就会有点腻口;鸡尾包是将昨日卖剩的面包搓碎,再混合砂糖、椰丝,搅成面包馅料酿造的一种小面包,前一天卖剩什么样的面包,馅料就可能混合成什么样,好像勾兑鸡尾酒一样,只有当天吃,味道才可口。这种免于浪费的发明也只有香港人想得出,而且,人家劝你少买的理由听上去格外舒!:“连我们的面包师傅也料不到明天的馅料有多么可口,您不如明天再来试试?”
听上去,吃这种廉价面包的人,也是有情调的美食家,而不是贪便宜的底层人士,这就是服务的高妙之处,也是一座城市的修养
香港人不谈什么“觉悟”,他们觉得,最低层次的“觉悟”就是每个人出来做事都应当全心全意服务他人,让人如坐春风。这就是香港这地少山多的弹丸之地给他们的教育:资源有限,生存不易,每个人都当有职业道德,这样才能让所有的人,在这个摩天大楼云集的地方活得滋润自在。
【素材运用】:最好的服务意识,就是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需。当所有人都自觉为他人着想,城市就变得友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