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少年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是胆小,为此他很自卑,没有朋友,常常觉得自己的前途没有一点希望。
一天,少年鼓起勇气去看心理医生。医生听了他结结巴巴的诉说后,握住他的手,笑着说:"这怎么是缺点呢?分明是个优点嘛!你只不过非常谨慎罢了,而谨慎的人总是很可靠,很少出乱子的。"少年听到心理医生这么说,就有些疑惑了:"那么,勇敢反倒成为缺点了?”医生摇摇头:"不,谨慎是优点,而勇敢是另外一种优点。只不过平时人们更重视勇敢这种优点罢了,就好像白银与黄金相比,人们更注重黄金。"
少年听后内心颇为宽慰,眉头有些舒展。
医生又问少年:"你喜欢罗嗦的人吗?"少年说:"不喜欢。"医生说:"但是你若看过巴尔扎克的小说,就会发现这位伟大的作家很罗嗦,他常为一间屋子、一个小景色,婆婆妈妈地讲个不休。但是若剔除了这些,那就不是巴尔扎克的小说了,你能说那一定是巴尔扎克的缺点吗?"
少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