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平凡是一片宽阔无边的大海,那么伟大就是大海中汹涌澎湃的波涛;如果平凡是万里蔚蓝的天空,那么伟大就是天空中飘洒着的白云。正如大海无波涛而不成浪,天空无白云而单调,平凡与伟大也相互依存着。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杜甫的伟大在于平凡生活中的真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岳飞的伟大在于平凡内心中狂热的报国之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的伟大在于平凡身体中孕育的不屈之心。伟大来于平凡,平凡使伟大更灿烂。
古往今来,人皆爱伟大,又岂不知平凡为真?“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国难当前,临危受命,他不曾有过半丝踌躇;披上战甲,奔向战争,他不曾有过半点退缩;即使被活捉,他依旧铁骨铮铮,不曾有过不臣之心。文天祥,一个伟人,一个愿为国家而献出一切的伟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的丹心只属于国家,这是他的坚守,是平凡中的一份伟大。
若不是这平凡,若不是那伟大,前人又凭什么被后人所称赞。倘若曹雪芹家世依旧,锦衣玉食,又何来《红楼梦》中的兴败盛衰?倘若鲁迅并未弃医从文,世界或许依旧《彷徨》,人们又去何处《呐喊》?倘若贝尔曼没有去画那一片常春藤叶,琼珊或许会被病魔侵蚀,世上也不会有那幅杰作。平凡中彰显伟大,伟大中亦隐现平凡。
伟大不及生如夏花的灿烂,平凡原为繁星满天的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