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的一天】
今天,我一睁开眼睛,哇!这将是我在福建过的第一个早晨,我迫不及待地拉开窗帘一看,啊,下小雨了啊,我心里不免有点失望。
吃完早饭,我和表弟呆呆地看着窗外,突然一声巨响,鞭炮劈劈啪啪的响起。我急忙探出小脑袋往窗外瞧,原来放鞭炮的地方被人们围了个水泄不通。有的认真地看着,有的停下了脚步看热闹,还有的一边拍着手,一边唱着歌。这时,妈妈从门外走进来催促道:“你快带着弟弟到楼下去看看,他们在打年糕呢。”于是我立马抓住弟弟的手飞快地跑下楼,看见有两位叔叔在马路中间,一个手上拿着很粗的木锤,正在用力地敲打着面团,另一个用手翻着面团,一个打一个紧接着翻,他们配合得真默契!
不一会儿,雨停了,弟弟兴奋地叫道:“挖竹笋,挖竹笋去了喽!”我们一路小跑着,来到村子后面的一个山坡上,那里长着许多又高又大的竹子。我们一到那儿,顾不上喘一口气就急急忙忙地开始挖笋了。只见我们挽起袖口,用小手抡起锄头,使出浑身的劲,想挖出那些潜藏在土里的竹笋。我们一会儿在这里挖挖,一会儿到那边挖挖,可是却挖不到竹笋,甚至连它的影子都没看到。弟弟开始不耐烦了,嘟着小嘴小声嚷道:“哎,怎么就没有呢?奇怪!”听到弟弟的嘟囔声,我心里暗想道:“是啊,我也挖了这么久,怎么也没挖到竹笋?这是为什么?”这时跟着我们同去的爷爷仿佛看出了我们心里的想法,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挖竹笋,首先要找到它。怎么才能发现它呢?现在的笋是横着长在泥土里的,是很难被发现的,所以你们要睁大眼睛、耐心地寻找,仔细观察。如果发现脚下泥土有裂纹,那么你就可以用你手上的锄头轻轻地拨开上面的土,万一你运气好的话,就能发现新鲜的笋躺在泥土里了。孩子们,你们一定要记住,不要急,慢慢来,用眼睛去观察。”听了爷爷的话,我们兴奋地叫道:“哇!那我们就开始吧!”我们再次投入到寻找竹笋的活动中,我们拿着锄头开始仔细耐心地寻找。按着爷爷的方法,我们终于挖到了第一颗新鲜的笋。“我的,是我的。”弟弟兴奋地和我争论,看着他这么开心,我们都笑了。经过爷爷的指点,接下来我们挖到了许多笋,有的长,有的短,有的还很丑呢!
今天真是一个有意义的日子,我们既领略了异地地风情,又学会了挖笋,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耐心、仔细,用心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