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5年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鼓励人们发现读书的乐趣。近年来,“世界读书日”已成为许多国家读者的一个节日。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因此我们更要通过读书来获取知识、涵养智慧、提升品味,把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与更新更多元的因素融合在一起,使我们自身更趋完善,更具魅力,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走向世界。
但是,国人的读书现状不容乐观。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18-70周岁国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教材教辅。而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犹太人以64本的年人均阅读量雄踞世界首位。据有关资料显示,犹太人经过科学测试,平均智力商数达到115以上,远高于其他民族。犹太人人口虽仅有1600万人,占比全球人口不到0.25%,但是却获得了全球27%的诺贝尔奖,诺贝尔奖获得概率远高于其他各个民族,概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08倍。爱因斯坦,马克思,弗洛伊德,奥本海默,冯诺依曼等闪耀历史的天才都出自这人数不多的民族。犹太人被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这与热爱读书、热爱知识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
“人文日新,从青年起!青年日新,从晨读起!”青年人早起读书,诵读经典可以振作精神,陶冶性情,让我们一起用简易可行,务实能行的方式去行动、去养成、去体会,从作息规律改造自己,从学识精神引导自己,从家国天下感奋自己。
让我们在这个优雅静谧的校园里共享晨读的快乐!
让我们记住:4·23,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节日!
让我们一起大声读出来!
清凉的微风送走了压抑的学期,丰富多彩的暑假又伴随着炎热的夏日如期而至,我们心中乐开了花,在假期中寻找着自己的快乐。
夏天是炎热的,但此时的我们却是无比惬意的,期盼已久的假期终于来了,我们终于可以不受老师家长的管制,淋漓尽致的玩闹,我们可以吹着小曲,吃着冰棒,看着图书,听着音乐,这样的生活是多么舒适美好啊!
夏天是火辣的,但是夏日的清晨却是朦胧美好的。当东方泛起鱼肚白时,黎明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清晨是一天的开始,一日之计在于晨,这句话说得真是没错,若是你此时跑下楼去,在马路上漫步,放眼望去,眼前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色,整个城市都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漫步其中,倒是颇有些烟雨江南的诗情画意,闭上眼睛,嗅一嗅花朵的芬芳,泥土的芳香,感受着空气的新鲜,就连心也沉沦在了其中。俯下身去,望一望碧绿叶尖上晶莹的露珠,那饱和的透明,好似将你的眼睛也过滤了一遍。假期生活是多么的清新美好啊!
夏天也是个多雨的季节。“哗,哗……”这巨大的响声真是符合夏雨风风火火的性格,晶莹的水珠倾泻而下,噼里啪啦的掉落在地面上溅起一圈圈美丽的涟漪。在这风雨交加之际,不妨坐在屋里,戴上耳机,捧一本书,坐在明亮的窗前,聚精会神的盯着书中跳跃的文字,耳边甜美舒缓的音乐久久萦绕,把自己带入另一个空明的世界里,竟也有种与世隔绝的意味。读书是一种艺术的修养,更是一种心灵的沉淀,此时我的心中早已没有了最初的急躁,倒是有些明亮平静得像一面镜子,走进窗边,望着晶莹的雨珠,顿时耳目一新,这就是暑假的惬意生活,真是令人欢乐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