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1年过得并非完美,毕业后刚刚跟社会接触,没有多少社会阅历,生活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激情。撇着脚走过了一年,今天终于有空闲反思人生。生活的压力并没有那么急迫,职场、婚姻、家庭的概念也仅停滞在朦朦胧胧的阶段,所以对人生的思考未免稚嫩。
每一个今天都会成为明天的回忆,所以不用依依不舍过去美好时光,我们只需把握好今天,不让今天虚度。但这不说明不需要回忆过去,过去发生的事情有好有坏,好的我们继续保持,坏的保证不再发生,回忆能让我们更清楚的看清事情的对于错、轻与重,它能我们更好的把握今天。年初在新华的时候,结识了一群经历类似的同事,刚从大学出来,大家身份相同,地位无高低贵贱,五天的岗前培训大家吃住在一起,一起游戏,一起学习,相互帮助,意重情深,令人难忘。邻座燃起的那一段情也烧得让我无法自拔,轻院夜空模糊繁闹却让我分不清是非。但没过多久,与这些同仁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我们不在一个城市,工作性质有所不同,加之离开公司后屡遭挫折,身心低迷,没有了和人交往的勇气,所以这一切没有延续下去,我们的航线变得凌乱不堪,白色的航迹也渐渐消失。也许大家只是航程中的过客,分别避免不了,把握了那天的温情就已经足够。
后来又遇见一群皮味相投的人,好奇心让我们无话不谈,倾诉不需要掩饰,泄密不需要担心,抨击也毫不犹豫,我们同样意气风发。之后,感觉有必要就互留手机号码或者QQ号码。时过境迁,大家又奔向自己的下一个目的地,翻着电话本许久,看到名字会回忆那段经历,很想打个电话、发条短信,却又不知应该聊什么,最终没有勇气。郑州、徐州、南京、开封都有过类似的瞬间际遇,却不知道如何给这些难忘的际遇定位。
才毕业,大家谈论最多的是奋斗,鼓励最多的是加油!不是每个人都有富庶的家庭,大家的学识与智力也无太大的差别,父母能给予我们的很有限。前途的光明与否,关键还在于自己是否奋斗。奋斗体现为继续丰富知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奋斗需要目标,奋斗需要脚踏实地,奋斗也需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过去的一年,我奋斗过,但还是浪费了很多时间,缺乏明确的奋斗目标,东奔西走、闯来闯去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去哪里。喜爱法律,却又担心走这条路前途不明朗,没有立即选择做实习律师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参加法院招考却又屡屡败北,每次都是悻悻而归,如今继续奉行家人制定的考公路线,在详细目标上,我已经无法掌控自己。家长认为一个稳定和风光的职业对于家人和将来的家庭太重要了,挣钱多少倒也无所谓。一个放荡不羁、无忧无虑的年轻人会觉得这种看法俗套至极,他最爱的是自己喜欢的职业,喜欢自由而有激情的职业,工作经常换来换去,换老板如走马灯,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死板的工作,不用担心出事故,也不担心被炒鱿鱼,生命力无从谈起,公务员职业多是如此吧!其实论实在话,多数时候不是我们讨厌做公务员,而是我们不想为之奋斗,不想为那没完没了的考试专心复习。同样,由于肮脏的考试录用规则也让我们改变了奋斗的方向。奋斗的最大障碍之一是堕落,堕落是一个个瞬间积累起来的,有时想到奋斗会思考一整夜,决定明天做一番事业,步骤想得很详细,QQ空间也流露出巍巍决心,但是第二天却又为自己寻找各种理由,暗自打退堂鼓,实现决策的冲动就这样淡消在了一瞬间。久而久之,时光飞逝,斗转星移,青春已浪费,机遇早已溜走,剩余的就只有QQ对话框中的唉声叹气。
没有生存的压力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人有时候都是被逼出来的。厌倦了无所事事的生活,就会鼓起勇气做一番事业,不管事业大小,我们都会用心去努力。给别人打工没什么不好,为了业务到处奔走可以丰富阅历,寄人篱下又能积蓄魄力,即使挣不到钱,只要感觉自己有值得的收获,那就值得了。一年来,我没有正式工作过一天,失去真心投入工作的机会,有些遗憾,同时,来来回回的经历,也多少有些收获。一心考公务员并非我所想,我倾向清淡波折的生活,我的奋斗经历不需要很伟大,只要值得去回味便可。
在学校中我们需要面对平淡和寂寞,走进社会我们一样需要面对平淡和寂寞。下班回来要面对一些琐事,单身的不好过,成双的也并非都愿意过这种寂寞无聊的生活。面对寂寞,要充分利用,寂寞时可以寻找一些排解寂寞的活动,看书读报就是最好的方式。面对平淡,我们要锻炼习惯平淡的勇气,而且又不打消渴望成功的努力。清净的时候是我们思考的最佳时机,倘若整日沉积在花天酒地、热闹疯狂、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中,就缺少了思考的余地,生活也因缺少回味而变得枯燥乏味,更重要的是没有时间思考人生就无法弄明白人在社会中的意义,因此生活会变得更没有意义。平淡并不意味着甘于逆来顺受,平淡中应该有人生平凡的伟大,社会评价一个人价值大小的标准不是官职的高低、不是金钱的多少、不是个人奋斗历程的曲折程度,而是他本人对社会贡献的程度。一个平凡的人只要怀着一颗良心,同样可以对社会做出伟大的贡献,成为一个伟大的有用的人;贪官污吏们功绩再高也只不过是蛀虫中的一个,他们精神迂腐的比什么都可怕,百姓们也最恨这种人。
无人不欲幸福安逸的生活,无人不想地位高人一等、形象风光彩照,大家把这种奋斗目标用物质替代,把理想物化为金钱、官职、房子、车子和漂亮的老婆有钱的老公。不是我们理想太俗,而是这个社会允许我们可思考的太少。没有生存的压力,我们都是爱国爱社会的好少年,当我们进入一个自给自足的时期,当我们一天不挣钱就会填不饱肚子、一日不奋斗就交不起沉重的房贷、一日不努力老婆就成人家口中肉时,伟大的理想都成了剩菜烂汤。
在这个社会我们需要信仰,人没有信仰如同骷髅没有肉体、如同肉体没有灵魂。从学校中出来的我们不明白自己的信仰是什么,有人说信仰马克思思想吧!可马克思思想又是个什么东西,该有几个人能说清,专家都说不清的东西又怎么让平头百姓去信仰它。又有人说我们信仰共产党,这话更是可笑,一个政党,仅仅是人民推举出来治理国家的组织,怎么可能成为信仰。什么是信仰?教徒们不一定能给你讲清楚,但是他们有实实在在的信仰,纵观古今中外,没有一种方式比宗教成为我们的信仰更好了。虽然教徒并非都能严格按照经文上说做一个善良理性的人,但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思想的确比我们伟大。面对一个迅速发展的社会,社会严重物质化已经阻碍我们精神的发展,贫富差距、贪污腐败、公众麻木、信任缺失、假冒伪劣、环境恶化、物种灭绝,这一切都是我们的思想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的恶果。我不清楚自己有没有信仰,但是冥冥之中感觉我们可以重新建立一个新的信仰体系,也就是重构社会价值体系。这个体系并非必须以宗教为载体,我们可以把对社会有益的精神观念、把善恶报应、把伦理道德、把社会与自然的运行规则等等收集起来,加之以外形,然后建立普及与监督制度,如同儒家学说,用以教化人民、治理国家。
虽然我们没有确切的信仰,但是做人不能违背良心,不能做对社会有害的事情。凭我们的智力水平,暂且还能分清对于错,重要的是在将来真正踏入社会,面对腐朽思想我们是否能坚持纯洁的思想标准、面对物欲横流能否坚持不变节、面对生存的压力能否保持高洁自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