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安全教育讲座是面对我们大一新生所展开,关于大学中的多个安全教育问题,使我对自己的大学有了深深的体会,原来,在不同于中学的大学里,我们有那么多要去学习,值得学习的知识和道理,我们的大学,绝不仅仅是学习书本知识,而更多学习的是我们成长、成熟、面对社会的知识。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有接受不同年龄知识的能力,而我们,正是到了学习这些重要能力的时候。
我们知道,大学校园与中学最大差别在于:大学人群都是成年人了,有很强的自我意识、自主意识,又对自己的行为负担责任的能力了。大学生不再是小孩子,大学校园也不再是中学只顾读书的“读书圣地”了,大学校园是一个“小社会”,也是一个大染缸,所以加强校园教育意识尤其重要。
我们来到大学,是一次真正意识上的独立。包括行为独立、经济独立。“财产保护”就是我们学习的第一点。诺大的校园,各个学生家庭条件不易,家庭富裕的大学生,来到校园,身上就会有金银首饰,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有些生活费一个月多达上千,而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廉价的手机,一个月勒紧裤腰带也要节约的生活费。家庭环境的不一,物质的诱惑,会致使一些大学生坐上犯罪的道路。而且现代大学偷窃现象不只是因为贫困,有些则是心理偷窃成瘾。每一年大学里都会有笔记本电脑、现金、首饰失窃案件发生。偷窃者除了会是自己的同学、室友,也有可能会是外校人员。所以我们大学生应该对此提高警惕,对自己的财务要有保护能力,好好保管自己的财务。
在大学宿舍中,宿舍安全是我们要学习的第二点。宿舍是我们日常学习、生活的基本地点,而就是在这样人群密集的楼层中,常常会存在许多的安全隐患。就比如宿舍用电问题。学生常常会忽略这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宿舍超负荷用电、不符合用电。同学们除了日常用电,有些还会带进一些“违规”物品,比如:电热毯、电饭锅、电老虎等。为了自己的方便和舒适,违反学校相关管理条例,这样造成的后果不胜枚举。每一年大学生安全事故就有因用电不符合规定而引起的用电器失火事件,给我们的是血教训!作为学生的我们,有责任和有义务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规范,我们更应该遵守学校宿舍管理制度,合理用电、安全用电。
第三点,就是关于旅游景区安全问题。许多大学生来到大学,都是背负着父母以及亲人们的期望。而当中的大多数都是远离自己所生活多年的环境,来到大学。初到一个新的地方,心中难免充满了好奇和新奇,什么都想去了解。尤其是自己所在大学的地方的旅游景区,在周末或者假日,大家就会结伴而行,去旅游景区游玩。正因为这样,加强景区安全教育就尤为重要。旅游景区人流较大,且人流复杂,我们去旅游景区游玩,除了要管理好自己的财务以外,还有自身安全也是不可忽视的。在河流、山区、野外等的地方,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能擅自下河、攀岩,对于我们来说,这些行为都是很危险的。
第四点,是关于思想信仰问题。我们是二十一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的思想必须与时俱进,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大学生,要有判断的能力,什么是正确的观念,什么是科学先进的思想。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思想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所以,当我们在面对那些错误的思想时,要勇敢的对它说不。
既然我们生活、学习在校园中,那么校内人员安全就不得不说了。大学校园是面对社会开放的,学校中除了在校大学生,也会有些社会人士,所以大学成分就会复杂得多。加强校内安全教育,是增强我们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的一门重要课程。群体生活,难免会产生矛盾,一些大学生在处理事情是不够冷静及成熟,在遇到问题时,常常用“武力”解决,在外召集校外人员,在学校打架、斗殴。这些事情的后果,往往是记过处分,既不利于自己,又不利于校内安全管理。
第五点,上网安全问题。网络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学习不可缺少的,而有些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往往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在网络交友中,往往向他人泄露自己的信息,最后上当受骗,这样的案子层出不穷。不向陌生人泄漏个人信心,在这个复杂的虚拟社会中,具备保护自己的能力。
第六点,赌博问题。因为经济独立,大学生的生活费都是由自己分配,可是有人学生,自制力不强,在无聊之余,就会群聚赌博。开始都会觉得只是玩玩而已,殊不知,赌博对自己有多大诱惑力。人的心里就是,输了的话,就想要赢回来,要是赢了的话,就还想要赢,无穷无尽,仅让自己沦落其中,不能自拔。将自己本应该用来吃饭的钱拿来赌博,输光之后,不敢想家里在要钱,这时候可能会心生邪念,将黑手伸向自己的同学,偷窃、抢劫等犯罪问题就会随之而来。一个大学生,即已经成为大学生,就应该要学会约束自己、制止自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该做。明确自己来到大学的目的,不适用父母的钱来赌博、来消磨自己的青春的。
第七点,交通法规问题。因为交通安全发生的事故已经很多了,交通事故也已经成为造成我国人民死亡人数加剧的主要原因。父母含辛茹苦的将自己养育成人,自己还未完成学业,还未好好孝敬父母就因为交通事故,而让灿烂的生命陨落,这样的结果,让父母如何承受,所以,保护好自己的安全,绝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自己的父母!
第八点,恋爱问题。大学生基本都是成年人了,在中国的大学中,大学生恋爱,并未有相关允许,但也并未反对。是成年人并不能代表心理成年。尤其是在面对恋爱问题,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有清醒的头脑,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要因为一点小小的情感问题就选择做那种伤害自己或者伤害他人的事,毕竟,我们都太年轻,太幼稚。我们大好的青春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只有在我们能够理智面对自己的事情的时候,才是我们能够驾驭那种情感的时候。大学,绝不是仅仅学习恋爱的地方!
课堂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却给我上了人生新阶段的另一课,这堂课,在我看来,不仅仅交给我安全知识,更是教会我要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我想在大学五年,一定可以让自己打磨得成熟,成为一名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