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文明之花开得更灿烂
山清水秀,鸟语香;青松迎客,寒梅报春——大自然有声有色,有情有意。想当初人类刚出现在这个地球上时,大自然一片生机盎然,但现在那些美好的一切大多仅存于人们的记忆深处,并与现实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空气、河流受到了污染,森林被滥砍滥伐,物种在急剧减少……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的生态文明正遭受着严重的破坏。我们——地球上的最高级的生灵,我们应该意识到事实的严重性,从现在开始,倡导绿色环保,保护生态文明。
我的家住在济南,我从小就知道济南有一条贯穿市区的护城河。爸爸告诉我,在他的小时候,护城河边杨柳拂堤,河里鱼虾成群,两岸垂柳依依,经常有人来钓鱼。而现在,一走近工商河,一股刺鼻的气味就扑面而来,河水呈暗褐色,有许多淤泥,河面上漂浮很多垃圾……是什么是工商河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呢?我曾沿着河堤寻找答案,是因为有许多工厂把工业废水排到了河里,有不少落叶沉积在水中,还有游人随手把垃圾扔在河中......护城河,顾名思义是护佑城里的人民的,但有一个前提就是城中的人民必须先爱护它的清洁,保护它的清澈。作为一个济南人,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看到不文明的现象要制止,要呼吁,看到不文明的人要提醒,要劝告,让我们携起手来,杜绝不文明的现象的发生,还护城河一个光明的未来。真正形成人护河,河护城,城护人的和谐统一。
不光是水,我们再来关注动物,现在地球上濒临灭绝的动物越来越多了。浩浩荡荡的长江水里,生活着这样一位居民:它有美丽的外形、憨厚的性格、矫健又灵巧的动作;它象征着吉祥、幸福和兴旺;他被人们尊称为“长江女神”;它是我国独一无二的国宝,被许多学者誉为“长江中的大熊猫”,同时,它也过着孤儿一样可怜的生活。它,就是长江孤儿白暨豚。白暨豚本来有一个美丽的家,但随着一座座大型水电站的造起,极大的恶化了白暨豚的生存环境,再加上人类残忍的捕杀,现在白暨豚种群数量仅达几十只!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也是许多人开始觉醒,救救白暨豚吧,救救世界上其它濒临灭绝的动物吧!为它们创造一个安全的家。
有植物才会有动物,在动物们濒临灭绝的同时,花草树木们也在不停的减少着。森林是鸟儿、昆虫、及很多动物生存的家园,但现在,世界森林面积在不断减少着,已经非常严重了,如果再不加以制止,森林就快要消失了!由于乱砍滥伐等人为因素,全世界森林面积在19 9 0年-2 0 0 0年的十年间每年平均减少9 4 0万公顷。专家指出,这一现象已经给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应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控制。只是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东西,可你们知道吗,每生产1吨纸张,就需要消耗3立方米森林资源、3 0 0吨水、4 0 0公斤煤、4 0 0度电!为了我们人类的明天,我们同样也要保护森林保护动物的绿色家园!
人们也许不会想到,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的空气也受到了污染。而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于工业排放污染物、用生活炉灶与采暖锅炉释放出的有害物质和交通运输工具尾部排放出的大量有害气体,对城市空气污染很严重。空气污染对人身体健康的危害也相当严重,因为人每时每刻都需要呼吸,如果吸进有害气体会使人身体染上许多疾病,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抬头看看你所在的城市的天空,还像以前那么湛蓝吗?就算是在乡下,也无法再看到那么蓝的天了。如果连空气都被污染了,人类还怎样生活在地球上?所以,为了地球,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那一片蓝色的天空,好好珍惜大气资源吧。
从地球这颗美丽的星球形成的那一刻起,大自然就给予了我们许多许多:茂密的森林、潺潺的小溪、奔流不息的江河、肥沃的土地、纯净的空气……以及各种各样我们生活离不开的资源。这些资源并不都是可以再生循环的,如果人类在为所欲为的开采资源的话,有些资源就要被用尽了,到时人类该怎么办?我们应该从现在起,珍惜身边的每一种资源,并多向人们宣传绿色环保,让生态文明之花开得更灿烂、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