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小故事】
男:下面请欣赏诚信小故事《曾参杀猪取信》。
《曾参杀猪取信》
曾参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一天他妻子要上集市买东西,儿子曾参哭闹着不让去,曾妻为摆脱儿子的纠缠,便哄骗他说:“你在家好好玩,你爹回家让他杀猪给你煮肉吃。”等曾妻赶集回来一看,家里那只黑猪已变成一堆白肉。“怎么把猪杀了?”曾参答道:“你既然已答应孩子了,就应该算数。今天你在孩子面前言而无信,明天孩子就会像你那样去哄骗别人。一口猪杀了是小事,教育孩子从小知道做人的根本,可是关系他一辈子的大事。”
女:接着我们欣赏第二个小故事,它会给你一些启示。
《司马光诚对买马人》
宋神宗时司马光声言闭门著书,吩咐家人将他的坐骑卖掉。家人与一位老者谈妥五十钱,第二天成交。司马光听了家人的汇报后说:“这马有病,我怎么忘了交待?明天你要对买主说清楚,这马有肺病。”家人说:“做买卖,哪有全说实话了?”司马光道:“话可不能这么说,让人家用一匹好马的钱买一匹病马,这不是骗人是什么?这样的事咱不能干。”左邻右舍知道这件事后,纷纷称赞司马光为人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