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我们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参观了天津市博物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档案局(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妇联、市社科院联合主办的《家风耀中华》展览在天津博物馆开展。展览为期两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图片和文献400余件,分为“家风与国风”“家风与党风”“家风与民风”三个部分,展现了古代先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革命先辈言传身教的崇高风范、历史名人恪守传承的人生境界和普通百姓代代相传的做人操守。第一部分“家风与国风”,侧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的家风文化发展,展示了多位古代先贤和近代历史知名人物的家规家训以及他们修身齐家、爱国报国的事迹。第二部分“家风与党风”,从不同视角展示了李大钊等革命先烈为革命胜利舍小家、顾大家,舍生取义、舍家为国的崇高精神,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管教子女,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树立和倡导优良家风的光辉事迹。第三部分“家风与民风”,展示了6位近现代天津历史名人的家国情怀、家风渊源和家教事迹,以及10个当代市民家庭的家风故事和家教经验。
举家观“家风” 在传承中感受家风文化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在展厅的入口,56岁的市民黄女士正指着展柜中的《朱子治家格言》一句一顿地念给小孙女听。而展厅里,像这样举家前来看展的市民群众还有很多。市民刘先生一家一大早便来到了展厅,他拉着儿子的手,一边走一边耐心地做着讲解。在朱德的版面前,刘先生让孩子一字一句地念朱德的勤俭诗,并给孩子讲解生活中勤俭的重要性。
市民张先生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看展览了,在参观展览后,他表示:“家庭教育是第一等的教育。展览办得好。我们平时不常有时间看书,但是看这个展览看得进去,越看越有味道。自己受到教育了,今天特地把孩子带来,让孩子也来了解中华的家风文化。”
后辈学“家风” 在感动中收获家风润泽
新村小学的小学生曹式贤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参观了展览,还不时拿出本子做着记录。看完展览后,他和同学们兴奋地表示:“爱我国,爱我家。这个展览很感人,很有意义,也很有新意,我们喜欢。”
22岁的小水表示:“看到中途,有好几次湿了眼眶。周恩来连饭桌上掉落的米粒都拣起来吃掉,勤俭节约,从不浪费。突然想到我的妈妈,她也要求我们把饭碗里的米吃干净,衣服裤子哥哥穿完的我接着穿。家风是一种文化,我也要将优良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矢志传“家风” 在感悟中传递家风情怀
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一位老师仔细看着每一幅图片,还拿着手机不断地拍着照片,他感慨地说:“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在家风传承中可见一斑。今之来者,仰观前人,思虑颇多。这样的展览在今天很有必要。”
“以前没有想到我国家风文化有着这么悠久的历史,今天很受震撼。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这些伟人背后对家人的严格超乎我们的想象,给了今天的我们很多启示。家风就是上一辈做,下一辈学,我们要写好今天的家风,让好家风代代相传。”年逾七旬的市民刘先生看完展览后深有感触地说。
《家风耀中华》展览在展现古代先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革命先辈言传身教的崇高风范、历史名人恪守传承的人生境界和普通百姓代代相传的做人操守的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承家风文化,建设当代好家风营造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生动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