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油菜花开了?我惊喜的像个孩童迫不及待的走向湖的对岸。开阔的原野已染上片片金黄,层层梯地的油菜花错落有致,眼里一派明媚春光!
我减速慢行,欢喜的步入油菜花地。碧绿杆子上的朵朵油菜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迎风初绽,欢快的摇曳着。油菜花虽细小而不起眼,但它所散发出那耀眼,奔放的金黄色所展现出来的蓬勃生机,势不可挡的气势赢得人心。那阵势,是张扬,是兴奋,也是对明天美好的向往!
徜徉在油菜花丛中,溢出浓浓的菜花香味夹杂馨香的泥土气息泌人心脾。甜蜜的往事轻轻滑过心底,触动我的心弦。
19日,是一个春意融融的日子,我回老家广济乡间探望父母亲,阳光下车在飞驰,一路上,和煦的春风,清清凉凉,没膝的麦子,碧绿碧绿,山中的湖水,闪亮闪亮……一处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正当我在车上目不暇接之时,突然,一阵清淡的花香顺风而至,层层梯田的油菜花错落有致,青翠欲滴的油菜叶,像绿色的海洋,黄灿灿的油菜花,就像海上的波浪,绿海金浪,绵延推涌,前赴后继,奔腾着、起伏着,尉为壮观;又如一幅变幻多端的画卷,似湖水波光粼粼,微风荡漾,翻滚着层层金色细浪。那,一朵朵成簇,一簇簇成枝,一枝枝花开,一田田的金黄,那是怎样饱满的色彩,怎样震颤人心的美丽啊!置身花丛中,彩蝶翩翩起舞,蜜蜂嗡嗡酿蜜,撩得人童心大发。
素面朝天的油菜花,花期短,花瓣细,颜色单一,没有牡丹雍容华贵的国色,也没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情操,更没有桃花“人面相映”的丰腴。然而,平凡又简单油菜花,自始至终充满朝气而金黄,“黄萼”托着薄薄花瓣,开在田野里,描绘着晴朗明亮的春天,带着春天的气息的花香,给人们带来了温馨和清新。那香味,使整个山村芬芳清纯,典雅朴实。在杏花还未盛开,梨花还未开放,油菜花并恣意地绽放着。静静等待着辛勤的放蜂人来酝酿。无私地将自己的花粉献给别人,让放蜂的人感到,那随风起舞的不是花,而是流动的蜜河。在田间地头,庄户人家正谈着花事,展望着收成,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后的喜悦笑容。是啊!从田野到餐桌,从花香到油味,油菜花朴实无华,将她的辉煌灿烂默默地奉献给大地。她又多像我的父老乡亲啊!
油菜花的香味却是别具一格。捧起一朵,淡淡的香味便萦绕在鼻尖,从花蕊中源源不断地溢流出来,让你情不自禁地把鼻子往前一凑再凑。一下碰到了细细的花蕊,就会让花粉把你染成了黄鼻头。要是油菜花们手拉手聚在一块,那香味可就不得了了。微风吹过,那金黄的香气铺天盖地地涌来,让你贪婪地大吸一口,哇,暖暖的香味弥留在齿畔,让你的喉咙也甜甜的。蜜蜂、菜蝶你来我往,围着花儿们久久不肯离去。它们也像你一样,让这香味给醉倒了。
油菜花的生命力更是强。田埂上,小道边,甚至墙缝里,所有你能想到的甚至你想不到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身影。播下种去,不用怎样地费心照料,它们也能茁壮成长,因为它们不象其他花那样娇贵。用不了多久,它们就可以窜至一人多高,墨绿的粗大的茎,肥大的叶,一串串密密的花朵即刻呈现在你眼前。这样顽强的生命力不得不让人佩服。
站在小院里,望着田野里此起彼伏的油菜花,我的心也随它们荡漾着。油菜花们开得那样奔放,那样卖力。它们虽然平凡,但它们拥有自己的精彩。它们这样努力开放,为的就是结出黝黑的菜籽,让农民们的腰包鼓起来。想到这,我对油菜花们的敬意又多了一分,喜爱又多了一分。家乡的油菜花啊,你们尽情地开吧,让所有人看见你
“青枝绿叶顶金葩,嘻笑颜开吻万家。”油菜花美的震撼力,就源于它自身的浩瀚广博。当老百姓在山地上种下了油菜籽,也种下了希望。老农看着眼前铺天盖地的金黄脸上洋溢油菜花的浓艳的笑颜。
那是紧挨着桃林的一片金黄,阳光下一望无际,一望迷离。开始我并不知道它是什么名目,怯生生地问身边的一位当地同学,竟引来大家的一阵大笑。“这是油菜花呀,傻小子,你居然不知道这是油菜花!”在大家的笑声里,我探下身去,掬一朵放在鼻翼,深呼吸,淡淡的清香即刻流进肺腑。来自苏北农村,从来不曾对花很在意的我灵魂被俘虏了,第一次的邂逅,竟是如此的亲近,如此的难以自持!
雨后。油菜的叶,嫩绿嫩绿的,还含着一颗颗小水珠,那么晶莹剔透,就好象一颗颗硕大的钻石。油菜的花,也不甘寂寞地悬挂着一粒粒白色的小小水珠,似冰,似水晶,似老天爷不慎散落的珍珠。那么有生命,有灵气。全然不象周围枯萎的小草,顶着的毫无生命力的露水。
油菜花,迎着春寒而开,尽管我种了许多油菜,黄色的小花一浪一浪滚入我的眼前,可是,我丝毫闻不到一顶点香味。但是,我懂它,它们都把香气蕴藏在油菜籽里,一旦成为菜油,它们就会香飘饭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