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在此背景下庆祝今年的航海日,唤醒全民的海洋意识,十分重要。航海日作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全国法定活动日,旨在弘扬航海精神,增强国民海洋意识、航海意识和海权意识,显现振兴我国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的信念和决心。
他具体介绍,今年航海日活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南通主会场,除举行航海日庆祝大会外,还将举办海洋工程产业发展成果展、航海人才发展论坛、江海美食文化节等;二是全国各地将组织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在珠江上游的贵阳市,将举办“共建黄金水道同享美丽珠江”的珠江片区活动,颁发珠江航运奖学金和助学金;在大连地区,将以航海、海洋为主题举办海洋创意画邀请赛等社会文化活动、海洋教育交流会、海洋教育日,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等;在上海地区将组织“公众开放日”、黄浦江巡游、“航运发展海报设计大赛”等,并评选表彰一批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上海地区航运界人士及相关领军人物;在舟山举行第二届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三是评选“郑和航海贡献奖”;四是将邀请为航海和海洋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人物分别采集“和平之水”,并在航海日大会上聚成“和谐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