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庭·亲情”这类话题还可延展为这些话题:母爱、父爱、手足情、单亲家庭、代沟等。
(2)可以说,每一个高考作文题都与我们的家庭、亲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从这几年的高考作文题来说吧,像“诚信”“心灵的选择”“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包容”“语言与沟通”“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家庭教育”“遭遇挫折与放大痛苦”等等,哪一个都可以从家庭、亲情的角度构思,而且都有以此为内容的高考满分文出现。所以,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在备考高考作文的过程中,你一定要加倍重视对家庭、亲情素材的梳理与运用。或许,你会在考场上有一份意外的收获,在最关键的时候,亲情会助你一臂之力。因为,每一个阅卷老师都不会面对真情而无动于衷的,情感,这种人类最美好的精神具有无与伦比的美与冲击力。没有人能抵挡得住它的撞击。然而,你也必需得注意,亲情来不得半点虚假,情感决不能被编造所代替。所以,当我们准备用自己的笔去抒写丰富的家庭生活,表达美好的亲情的时候,你必须做到:写属于我的独特生活,独特才能真实,独特才能新颖,独特才能精彩!
(3)家庭、亲情这个话题是很大的,而要用800字写好一篇文章非得从小处入手不可,在考场上一定要学会“化大为小”。可采用层层缩小的办法,以此题为例,“亲情”这个话题,可划为几类,如母子、父子之情,兄弟姐妹之情,祖孙之情等。可以再小到写父子之情,父子之情的表现方式很多,还需再次化小,要小到只写一件事,这件事一定要典型,然后集中笔墨写好这一件事,要写出波澜,写出故事的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再配以适当的抒情议论,文章就很有魅力了,切忌记流水帐。
(4)考场作文的素材怎样才能独特呢?唯有来自自己生活深处的东西才是独特的。还应注意,大多数人都有可能经历的事,即使真实,独特性却没有。写“亲情”,许多同学选择素材时常会落入一些俗套中,比如写自己大病一场、父母如何劳累,头发如何出现了白色,皱纹如何爬上了父母的脸庞。又比如写自己家境如何贫困,父母如何咬紧牙关供自己读书。此类素材尽管来自生活,但写的人太多,也就失去了感人的魅力。同学们要想一想,哪些是大家都可能经历的,哪些则是唯有我自己独有的,自己独有的东西,自然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这样的素材,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