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反思1000字最新
学会反思能使一个人进步,而因一时的成就而停止反思则会使人退步。正因为上次月考取得优异成绩,所以放松自己,没有反思这次考试的得与失以及如何进步等问题,所以这次期末严重退步,直接一路滑到了年级六十名,打破了原本稳步上升的大好趋势。为了下学期能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这次特来反思一下这次期末考的情况。
就总体情况而言,这次的考试结果是非常不尽人意的。语文严重失利,虽然基础满分,但是作文不知为何扣了13分。政治也只拿了87分,760的总分,只拿到了717,年纪排名才第六十,较之上次而言整整退步了四十名。
这次的语文基础题虽然自我感觉发挥失常,但还是幸运地拿到了满分。但是作文却扣分惨重,使我的语文成绩低于实验班的平均水平,严重拉低了我的整体分数。个人分析可能与自己的字有关,我的书写在小学四年级之后便一直处于退步状态。因为繁重的学习任务所迫,使我养成了写字快速潦草的习惯,无法静下来心来一笔一划将每个字都刻画好。结果这种行为演变至今,已经成为了一种很难更正的习惯。现在,我的字已经成为了一些人的笑柄,有时候我自己放眼望去,看见那些歪七扭八犹如一个个冻僵的蛇一般盘绕在纸面上的线条也感到不可思议。语文老师也三番五次地在课堂上批评我的书写。可能正是因为这个,让改卷老师首先给我的印象分就不高,很容易滋生厌恶情绪,因此导致扣分。所以我在这个寒假应该抽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静下心来,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环境,好好地练习一下书写,使自己的字变得美观大方,而不至于令人看了之后感觉眼花缭乱和厌烦。
语文扣分除了字的问题,与我不适应考场作文也有一定联系。我平日在博客上写文章自由散漫惯了,所以一旦面对应试作文就有一种灵感枯竭的感觉。在此之前,我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毕竟成为一个大作家是不能拘泥于应试作文那种死板的格式的,否则就不可能谱写出心灵与美的华彩文章。但是经过这次打击,使我也认识到了应试作文的重要。的确,应试作文在真正的写作方面来说,是一种畸形死板的产物。但是目前我国的教育体制就是如此,我不可能让一个国家适应我们这些少部分人的需求。如果应试作文写不好,就不能考出好的成绩,自然也无法进入名校深造。所以从现在开始,我的读书范围会涉及一些关于作文技法的书籍,同时平时给自己命个题,多练笔。虽然我不知道这样会不会使自己的写作技术下降,但为了目前的需求,我也只好如此。
这次考试的生物、地理、历史都发挥较为良好,生物和地理之所以扣分是因为存在一些复习的漏洞和一些概念上的模糊,只要及时填补,就没有太大的问题。历史的一道题浅谈自己对汉字和书法艺术的认识,可能是因为答题有不规范之处,所以扣了两分,但还是取得了九十八分的好成绩。然而政治却扣分惨重,仅仅拿了八十七分。其中选择题是全对,而简答题却扣分惨重,每道题几乎或多或少都有扣分。若是说没有背牢书本上的知识点,我却可以十分自信地说能把整本政治书背下来。自我感觉可能是还没有完全熟悉政治考试的答题格式,政治中的每一道题都有固定的答题格式,如果没有按照格式答题便会扣分。同时可能与自己没有从多角度答题有关,政治的题目都要分点作答,可能是因为我还没有仔细地从题目中发现与课本相关联的信息,并很好地将课本的知识运用到答题当中,或者是答题时成分残缺,没有面面俱到,而导致自己漏答了题目有关的知识点。这需要引起自己的特别主意,否则我永远也别想政治拿高分。以后不仅仅是背会课本上每单元的知识点,在答题时还要分析题目的关联信息,以便更好地作答。
数学这次没有因为粗心大意而重蹈覆辙,拿到了满分的好成绩。但由于这次数学的考卷十分简单,拿高分者不在少数,甚至连平时数学不尽人意的同桌都拿到了115分的成绩。所以这次的满分根本不足挂齿,自然也未能利用数学这把我所拥有的利剑来与对手比拼,令人感到十分遗憾。同时我的数学学习也不能因为目前的好成绩而有所松懈,而是要找到一块磨刀石,时时打磨自己的剑,使它更为锋利强悍。同时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初一华杯赛,我也要加快奥数学习的步伐,以便在华杯赛中实现自己的一次突破。
英语由于这次题目简单的缘故,在成绩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得了111分。是我上初中以来英语成绩的最高记录,但从一些题目当中还是反映出我英语基础薄弱的诟病。比如一道题是考学生“few”和“litte”的用法,我以为“few”后接不可数名词,后来才知道“few”是后接可数名词的,正式因为我对单词用法概念的模糊,才导致了我这次考试关于单词用法的混淆。同时也反映出了我在英语考试中急功近利的心理,由于题目简单,所以有些题目几乎是瞟一眼就选择了答案。比如一道阅读题,就是因为没有认真阅读题目所给出的信息,在作答的时候跌了跟头,白白丢了两分。关于语法方面,我的确是有待加强。比如在看图填词中,home前给出一个空让考生填单词,结果我想到然地填了个“in”上去,然而正确的用法其实是用“at”,就这样又丢失了几分。虽然就英语而言这次是有一定进步,但如果我这个寒假不努力打好基础,这绝对不会是我考试的常态。所以我在这个寒假要着重填补自己英语的弱项,像上次寒假苦功奥数一样,发扬猛攻苦战的精神,战胜英语。使自己的这把弱小的匕首变成寒芒凌人的利剑。
这次总结代表了我初中第一个学期的结束,同时也是我寒假奋斗岁月的开始。只要我能像反思中所说的去努力,那么在惠高这所粤东名校重新谱写属于我自己的辉煌乐章就不是梦想。